易思范

险企股权违规难逃法网 监管打响第一枪

数字城市

2017年12月19日

  2017年12月15日,保监会宣布撤销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健康”)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并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

  保监会称,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对此,保监会责令昆仑健康三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据悉,这是保险监管机构首次对险企违规股权做出清退行为。不过,此前监管曾针对保险公司股权乱象和资本不实等问题,多次表态提出警示。

  在今年10月份,保监会下发第二批监管函时,就曾表示将对部分存在股权违规问题的保险公司,将实施违规股权强制退出等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中介机构列入黑名单。

  《电商报》记者发现,截止目前,保监会已先后三次下发监管函,共要求19家保险机构进行整改。其中,昆仑健康因股权违规问题,赫然在列。

  此外,君康人寿、长安责任险和华汇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也曾因违规股权清理问题,接到监管函。这或将意味着,昆仑健康险的此次受罚,将是监管清理险企股权违规的前兆。

  “前期我们已经发布了一共19份监管意见书,其中也提到了一些股权要撤销,昆仑健康就是我们要撤销的一个单位。”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透露,接下来还有九家保险公司的违规股权要被处理,已经开始在走程序。

  保监会宣布清退昆仑健康违规股权的当日晚间,昆仑健康发公告称,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将文件转告全体股东。将认真贯彻落实监管决定,协调股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执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