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单车陷入颓势 网约车未来在何方

产业报道

2017年12月21日

  共享单车行业在去年迅速升温,在一年之后就陷入颓势,倒闭、押金等问题频现引发公众担忧,甚至不少业内人士对于共享经济的态度也不再乐观。不可否认,去年可以说是共享经济爆发的一年,各式各样的共享产品及项目相继问世,而共享单车也可算作共享经济的明星产品。但实际上,相比大起大落的共享单车领域,网约车同样是共享经济的一员,而早在2012年开始网约车服务就已经存在,5年的发展网约车已经稳定了格局。

  提到网约车首先想到的自然是滴滴打车,那么在共享单车陷入颓势之后,滴滴的未来发展态势如何?

  相比共享单车行业摩拜ofo二分天下,网约车领域滴滴可谓是绝对的霸主,但滴滴近几年的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滴滴网约车模式本身存在问题,滴滴平台作为联系司机和乘客的纽带,对于司机的行为有不可推卸的监管义务和责任,其中就涉及到平台与司机的责任分配的度,而平台处理不善很可能引起司机和乘客两方的不满;另一方面,随着网约车服务逐渐常态化,全国多地都开始出台网约车监管细则,这给滴滴的业务展开带来不少掣肘,滴滴收购优步之后成为行业老大,但此后滴滴的网约车业务反而有所缩水。

  知情人士指出,滴滴当前覆盖全国4.5亿用户,这是滴滴发展最大的优势。共享单车的兴起对于网约车有一定影响,但可以通过调整定位与单车的短途出行互补,网约车在掌握大量用户数据之后需要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