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ICO清退三月祭:基本完成 仍需持续整顿

数字城市

2017年12月22日

  2017年12月21日消息,距离央行和网信办等七部门发布联合公告,叫停ICO等代币发行手段已过了三个月之多。政策出台后,各地监管层在开展整顿工作,成果初步显现的同时,仍暴露出新的隐患。

  12月19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宣布清退代币成果,截至目前,全市23家代币交易平台中,已有20家完成清退或未涉及代币交易,完成清退平台占代币融资交易和发行平台总数的90%。

  除北京外,其他地区的整顿ICO代币行动也已进入尾声。以深圳地区为例,据《深圳日报》9月报道,深圳ICO相关企业实际运营9家,到目前已经清理了90%,主要针对融资项目的清退工作,也就是把投资款退还给投资者。

  目前看来,以北京金融局为代表的地方监管部门,对于ICO代币的清退工作已经完成大半,但后续仍需要持续发力。一方面,ICO代币交易平台中,仍有部分未完成清退,另一方面,部分私募基金也正在试图进入代币市场。

  同样以北京地区为例,据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在12月3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一些私募基金已经被发现在监管的框架之外参与了ICO,此外也有部分进入了现金贷领域。未来将推动建立监测系统,以追踪私募基金的运作和投资,并打击违规参与ICO的行为。

  ICO私募基金投资,一般指的是币币交易,也即通过以太币、莱特币等方式投资来持有与项目估值等值的法定货币对应的数字货币。

  在此之前,受部分暴富神话的的影响,ICO逐渐由为区块链相关初创企业募集资金,演变成了不法分子非法集资和进行金融欺诈的手段。而ICO市场非法筹集大量资金,给金融稳定方面带来隐患的同时,很可能造成资金空转,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也因此,以ICO为代表的代币发行最终被监管叫停。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下发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定性ICO为非法集资,并叫停融资。

  随后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整治办均发文要求配合清理整顿ICO平台。仅一天内,国内就有40多家平台采取了暂停ICO业务、暂停注册或永久停服等不同程度的措施。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