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母婴垂直电商遇转型之痛 红利消退下各谋出路

数字城市

2017年12月22日

  2017年12月22日消息,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母婴市场迎来消费再升级和“二孩”实施的双重红利。然而垂直母婴电商并未迎来重振雄风的时机。红利消退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平台正开始转型谋求出路。

  12月20日,母婴垂直电商宝宝树宣布推出“宝宝树+”开放平台战略,开放内容、产品、商业、教育四大业务板块。同时,其旗下C2M品牌宝宝树专定也推出了天然农副产品系列“爷爷的手艺”。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所谓C2M(Customer to Maker)即从用户洞察出发来研发产品。显然,宝宝树推出的C2M开放战略意在挖掘母婴人群的需求痛点,借由提供定制化的产品以切入目标用户的消费需求。

  事实上,如今类似宝宝树这样,作为母婴电商却开始做起其他生意的平台不在少数。此前,据《北京商报》今年11月报道,贝贝网和蜜芽在销售页面中上线了鲜果蔬品类,将销售产品伸向母婴产业链的上下游。另外,贝贝网还曾在去年上线亲子周边游服务,并于今年8月在APP增加了提供二手交易服务的“闲置”业务。显然,这些平台已经脱离了纯粹母婴电商平台的范畴,试图构建起囊括整个母婴产业链的电商体系。

  这些举动,一方面可以视为母婴垂直电商突破低价及同质化竞争的手段,另一方面恐怕也是为避开巨头剑锋的无奈之举。根据Analyaya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母婴市场趋势预测2013-2019》预计,到2019年中国母婴用品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5601.3亿元。尽管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但对母婴垂直电商而言,却面临着“抢不到蛋糕”的尴尬。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9月母婴电商app行业研究报告》,截至今年9月最后一周,母婴电商APP市场渗透率为1.59%,用户规模超过15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用户规模同比上涨了10%,但市场渗透率仅增长0.06%。这意味着垂直母婴电商的用户很大程度上遭遇其他势力的分流,比如实力雄厚的综合电商天猫和京东。

  此外,目前母婴垂直电商与众多电商一样,都面临着互联网红利消退,流量成本攀升的危机。在相对具备资本实力的综合电商平台面前,实力差距难以逆转。更何况,母婴垂直电商内部长期陷入以低价相互倾轧的恶性竞争状态,如何顺利转型,仍是摆在各平台面前的难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