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二手车电商三足鼎立 巨头竞争或转向线下

电商评论

2017年12月26日

  今年4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降低了对汽车零售商家的要求,在这样背景下二手车电商也迎来政策利好,二手车相关项目获得资本的青睐,而二手车平台也快递发展起来。纵观当前国内二手车电商的格局,瓜子、人人、优信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今年电商的大趋势是往线下发展,二手车电商同样也是如此,三家二手车平台在线上竞争之余,都在进行线下场景的布局,二手车电商也开始与新零售产生联系。

  与国外的汽车零售行业情况不同,国内新车的成交率远高于二手车,因为消费者为了面子或安全更愿意购买新车。二手车平台为了发展起来,需要对消费者进行长期的教育,因而二手车平台往往通过明星代言进行宣传,同时带来的问题是平台的宣传费用居高不下。此外国内二手车电商在宣传时,往往以“不赚差价”为噱头,这对于二手车的销量有不错的促进作用。而随之而来的是,二手车的价格日趋于透明化,二手车电商很难通过差价获得较大利润,因为整体国内二手车电商的趋势都是去中间化。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交易带给平台的收益不足两成,而更多的收益来源保险、维修等附加服务。二手车电商为了业务的长期发展,需要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售后服务,显然需要线下零售场景作为支撑。重视消费者体验与新零售要求相契合,这也是二手车电商布局新零售的原因所在。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