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OPPO旗舰店上海落地 进攻一线城市以图品牌升级

产业报道

2017年12月27日

  2017年12月27日消息,作为几大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之一,oppo长期将三四线城市视为布局的主要阵地。但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OPPO也开始觊觎苹果等品牌在一线城市的地位,加速谋求品牌升级。

  12月24日,OPPO在上海繁华地带淮海中路推出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这也是OPPO首度在一线城市开设旗舰店。值得注意的是,OPPO该店营业面积达500平方米,销售的手机款式却不多。OPPO副总裁吴强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OPPO做超级旗舰店出于两方面因素考虑,一是零销终端和品牌升级的考量,二是给消费者轻松体验感受,因此不追求零售意义上的坪效比。

  OPPO在消费者的印象中通常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要市场,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市场表现也证明这条路线成为日后OPPO实现销量增长的捷径。调研机构Counterpoint今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OPPO已经以18.9%市场份额,拿下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一。

  有观点认为,OPPO手机之所以热销,一方面是靠着地毯式布局的实体店,一方面则是广告宣传及明星代言,在三四线城市更能体现其营销优势。雷军也曾发表评论称,OPPO成功的原因是赶上了三、四、五线城市换机潮,以及信息不对称。

  高成本的营销让OPPO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迅速崛起,这一营销手段体现在其广告代言以及对综艺的赞助冠名。据不完全统计,OPPO冠名的综艺多数来源于国内收视率排名前两位的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单单为了拿下《中国新歌声》第二季的独家冠名,OPPO就砸下了5个亿。

  然而这一重营销的商业模式,也必将对企业的盈利造成一定的负担。据市场研究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机市场的总营业利润为537亿美元,其中OPPO的利润占比为1.5%,而苹果、三星的这一占比分别为79.2%和14.6%。这意味着OPPO等国产手机品牌在销量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在盈利能力上却依然面临难以追及苹果等一线品牌的尴尬。

  在一线城市开设体验式旗舰店, OPPO显然有意向苹果看齐,试图一改形象,挽回高端市场失地。但品牌升级并非一蹴而就,近年来OPPO在R系列上保持增长,然而其高端旗舰Find系列已经有两年没有推出新产品。而R系列除了主打的“闪充”,在其他功能上也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创新。

  产品创新跟不上,品牌升级也就无从谈起,旗舰店不免沦为另一种营销手段。要谋求品牌升级,饱受 “高价低配”诟病的OPPO恐怕还需要在产品上多加打磨。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