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便利店能否盈利 现阶段很难得出定论

数字产业

2018年01月02日

  今年一整年中,无人零售可以说大放异彩,在巨头入局下无人便利店在全国范围落地运营。有机构进行统计发现,截止11月无人便利店融资总规模超过10亿元,可见资本对于无人便利店模式寄予厚望。而业内大小企业之所以青睐无人便利店,相当一部分原因都是由于无人便利店能够降低人工成本,这样公众都看好无人便利店的发展前景。但在无人便利店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也有业内人士对于无人便利店的盈利模式产生质疑。

  有知情人士指出,传统便利店的运营过程中,人工成本占比不足10%,即使近年来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占比更高的仍然是房租、水电等固定成本。无人便利店的确能够部分降低人工成本,但仍需要人工完成补货、摆放等日常工作,而房租等固定成本被并未有效降低。更关键的是,无人便利店的前期技术成本占比很高,也就是相当长的时间里,无人便利店都不能实现盈利。此外,与传统便利店前店后仓模式不同,无人便利店一般不附带小型货仓,也就是产品供应环节的难度会增加。

  既然无人便利店存在诸多局限性,为什么资本方的热情一直居高不下呢?

  相关人员表示,相较于传统便利店,无人便利店首先是一项创新,而零售行业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发展。现阶段无人便利店运营模式并不成熟,市场上的无人店大多处于探索阶段,现在就断言无人便利店能否盈利还为时尚早。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