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行业乱象多 滴滴布局无人驾驶

跨境电商

2018年01月02日

  说到最先被公众熟知的共享产品,无疑是依托第三方平台而存在的网约车,而当年国内的网约车市场基本是滴滴一家独大。网约车极大的提高了闲置私家车的利用率,让一些有时间的车主可以赚些外快。但是,随着网约车服务越来越流行,构成网约车的主体却是传统的出租车,不再是全国范围零散分布的私家车车主。而一些专职出租车业务车主的入驻,让网约车平台也开始乱象频发。

  说到网约车平台的盈利模式,以基本垄断网约车市场的滴滴为例,司机入驻平台并不需要交费,但司机每完成一笔订单平台会抽取一定比例抽成。网约车平台为司机带来业务,收取一定的佣金理所应该,但当司机习惯网约车流程后却不在满足。

  现在使用滴滴平台打车,很容易就会发生司机加价的情况。司机在接受乘客订单之后,就会联系乘客取消订单,并表示之后直接收取费用,而实际打车费用会高出平台价格。一旦区域内司机都联合起来,乘客出行需求较为紧急时,只能被迫接受加价的结果,而平台利益也因此受损。

  国外的Uber很早就开始进行无人出租车的研发,而有消息称滴滴也开始无人驾驶的研发。如果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取代司机驾驶,无人车与出租车构成竞争关系,或许能够一定程度改变网约车司机乱加价的现象,让国内的网约车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