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二选一成顽疾 业内担忧垄断危害

跨境电商

2018年01月02日

  从今年618开始,电商平台二选一纠纷再次拉开帷幕,下半年中以数十家品牌退出京东平台为结局。正常情况下,即使京东的服装业务并不占优势,但对于国内的服装品牌来说,撤离国内第二大电商平台并不明智。而且京东一度推出高额的物流补贴,但并不能阻止品牌撤离的决定。服装品牌之所以会放弃来自京东平台的利益,要么是因为不放弃会损失更大的利益,要么则是放弃部分利益会带来更大的利益。

  而实际情况二者兼有,一方面品牌商家如果不撤离京东,很可能会导致天猫平台的盈利受损,而来自天猫的服装销售业绩占比更高;另一方面天猫也与品牌约定利益回报,比如通过签署独家合作协议,且在协议中保证新零售中更高的销售额等。

  实际上早在2015年开始,工商局就针对电商平台二选一等违规现象,出台了电商行业的暂行规定,其中表示第三方平台不得干预商家销售活动。既然已有法规限制,为什么电商二选一并不能令行禁止呢?

  电商发展到现阶段,电商二选一隐蔽性较高,平台并不会直接让商家选择,而是通过限制流量等技术手段达到目的,而这种间接性的强迫监管存在很大难度。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电商二选一情况客观存在,有关部门需要在法规上进行完善,而平台商家也需要警惕垄断的风险。一旦市场上电商平台一家独大,离卖家利益受损也不远了。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