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携程大住宿“换帅”背后 传统OTA企业面临转型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05日

  2018年1月3日,携程COO兼大住宿事业群CEO孙茂华在内部邮件中宣布,自2018年1月起,任命陈瑞亮为携程公司大住宿CEO,全权负责携程公司大住宿及大住宿控股公司各项事宜,并向携程CEO孙洁汇报。

  据了解,本次人事调整之后,孙茂华则将于2018年春节后赴往英国剑桥大学学习。这是继去哪儿网CEO换帅之后的又一家OTA巨头企业进行人事变动。

  而在几天之前,2017年12月29日,在线旅游领域刚刚发生一起巨大合并案件,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合并。在该合并完成之后,在线旅游行业也迎来新的压力。业界认为,此次携程大住宿事业群CEO调整,也是在该压力之下的一种应对调整。

  同样,在此前12月22日,途牛进行了一次大裁员,途牛方面回应为组织结构优化调整,减少人员开支。

  在这一系列传统OTA企业的变动和调整之下,是蚂蜂窝、飞猪等非标准化旅游品类服务平台的兴起。据智察大数据检测显示,2017年10月在线旅游App活跃用户数上,携程旅行以7142.73万人排行第一;去哪儿旅行活跃用户数量为5169.66万,排名第二;飞猪旅行以3542.74排名第三;途牛旅游以1172.79万人位列第四;蚂蚁窝自有行排名第五,活跃人数为1061.61万。

  而在总启动次数方面,新兴的非标准化旅游品类服务平台却排名靠前,飞猪旅行以5.47亿启动次数排名第一。

  新兴企业的竞争之下,传统OTA企业不得不面临着转型,而同程和艺龙的合并,也受到了该影响。在与艺龙合并之前,同程已经经历了连续43个月的亏损,直至2017年7月,同程集团整体才实现了超过3000万以上的规模性盈利。

  此外,在新兴OTA企业的竞争之下,许多OTA企业在人才聘用上也趋于年轻化,此前携程内部会议上,携程总裁兼COO的孙洁曾表示,携程“80后”、“90后”员工的整体比例占到了95%以上。陈刚成为去哪儿网新任CEO之后,也对携程启用年轻高管的做法表达了肯定,并表示也希望将年轻化基因更好的融入去哪儿网。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chenglei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