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移动支付布局出行 大数据提供新体验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10日

  去年开始,国内的移动支付巨头都开始在公共出行领域布局,而支付宝和微信在接入公交地铁速度上可谓是齐头并进。当前支付宝微信已经接入国内多个城市的公交或地铁系统,短期内两大移动支付巨头自然致力于覆盖更多的国内城市。公共出行具备小额、高频、刚需三大特点,尤其后两点让移动支付的应用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市场。那么长期来看,电子支付巨头能够给消费者和自身带来哪些影响呢?

  公共出行所涉及到的公交和地铁支付场景,对于支付体系的反应速度存在很高的要求。如果电子支付接入出行体系后,消费者乘坐公交地铁需要数秒的等待时间,无疑会给公共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而一般使用移动设备进行扫码支付时,对于网络环境有一定的要求,网络不畅的情况必须考虑在内。这也是移动支付应用在公共出行最大的难点,直到今日公共出行这块蛋糕,移动支付才开始进行瓜分。

  为了保证使用电子支付进行公共出行的速度,电子支付巨头一直在进行技术上的研发。而离线支付能够摆脱电子支付对网络的依赖,在断网的条件下现在也能扫码乘车,知道网络畅通时支付系统才会进行结算。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移动支付在公共出行上有较大发展空间,所以短期内支付宝和微信的竞争不会太激烈。而如果未来移动支付在出行方面应用较为成熟的情况下,移动支付巨头积累的大数据或许能够为公众提供更智能而优质的出行体验。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智门财经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