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跨界网约车市场 抽佣少补贴多拉司机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10日

  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稳居行业老大地位多年,市场上的网约车企业都不是滴滴的对手。但在2017年,滴滴却迎来了美团这一跨界竞争对手。而美团在2017年2月开始在南京进行网约车业务的试运营,一直到2017年年末,美团才宣布将正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七个一二线城市中开展网约车业务。不容忽视的是,美团对于网约车业务重视程度很高,成立专门事业部组建团队,负责网约车业务各环节的运营。

  网约车市场份额基本都被滴滴占据,美团要想入局难度自然不小。最现实的问题是,现在司机和乘客都习惯于使用滴滴打车,美团凭什么才能从滴滴手中抢来用户?

  要想在网约车市场上立足,美团打车前期投入很大。为了吸引司机入驻美团打车平台,不但抽佣比例仅为8%远低于滴滴,部分司机用户甚至能零抽佣入驻,还面向注册司机贴出各种各样的别贴。据不完全统计,此前美团每单平均补贴约为20元,如果美团公布的日订单达到10万属实,那么美团在过去一年补贴总金额将达数千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美团现阶段以补贴和低抽佣的确能够获得司机青睐,但美团在入局网约车时却忽视了面向乘客的福利。更重要的是,美团核心的外卖业务一直盈利困难,网约车业务不可能保持长期投入。一旦美团打车为了盈利取消针对用户的优惠,那么美团打车平台依靠什么留住用户,这是美团在发展网约车业务之初就应该思考的问题。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