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打车北京上线“只欠东风” 网约车牌照还需等待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11日

  2018年1月9日,美团打车北京站司机端报名用户突破20万,美团打车登录北京也正是进入倒计时。尽管美团打车获得11天20万报名的瞩目成绩,但截至目前,美团打车尚未取得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

  网约车许可证未能取得,将会使美团打车在北京市的业务开展造成拖延。对此,美团打车表示,此次网约车拍照未能及时办理,一方面也是由于北京用户需求旺盛,报名情况超出预期。但美团打车不会违规上线运营,将会依法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目前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正在进行之中。

  而北京市交通部门也表示,交通部门积极鼓励网约车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将会加强网约车市场监管,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违法行为,市交通委将会依法处理。

  美团打车北京站刚刚开通,对于网约车牌照的问题却没有确切时间通知,美团打车方面称,在取得牌照之前将会稳步开展内部测试准备工作,迎接用户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团打车在南京进行测试时,2月开始上线,直至7月才正式获得南京地区网约车经营资格。

  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申请耗时可能也不会太久,在经过网约车新政之后,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流程已经基本规范完善。5日前,神马专车就取得了深圳市的网约车牌照,而在此前,神马专车于2017年12月份刚刚取得广州市的网约车运营许可。更早之前,神马专车也于2017年9月份取得上海市运营牌照。

  从网约车牌照申请情况看,目前全国各地也出现了多家网约车企业。2018年1月5日,又一家网约车出行平台斑马快跑取得长沙市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成为长沙市第六家拿到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平台。在东莞,截至2018年1月4日,也已经有7家网约车平台取得网约车牌照。

  与网约车拍照逐渐下放的同时,也将迎来网约车监管的趋严,1月5日,济南就颁布了“最严网约车新规”。由此看来,对于美团打车而言,牌照问题或许不需太过担忧,应该担忧的是未来将迎来的监管,和同行之间的竞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chenglei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