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零售场景应用广阔 警惕人工智能潜在风险

数字产业

2018年01月11日

  随着2004开始,国内的线上电商一步步的开始崛起,电商线上交易规模也在一年年创新高。在新零售的概念提出以前,线上电商和线下零售商基本上处于水火不容的局面,都希望从对方手中获取更多的消费者。而此前电商网购已经成为消费的主流,而实体零售却在电商的冲击下变得萧条。而这种情况在新零售成为行业风口之后发生改变,从2017年开始零售行业的趋势变成线上线下融合,线上和线下的界限会越来越淡化。

  说到零售行业的实际情况,过去一年中最热门的无疑是无人零售业态,而无人零售也被认为的新零售的前期探索。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线上线下零售巨头,都对无人零售场景寄予厚望,积极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开始布局无人零售场景。

  实际上,无论是新零售还是无人零售,都对零售企业的技术提出了较高要求。而要想实现各种新的零售业态,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新零售要求以消费者为中心,根据大数据分析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其中零售数据的分析和利用自然离不开AI;另一方面,无人零售场景希望降低人工成本,让摄像头、传感器等机器代替人工工作,尤其无人零售场景都需要用到面部识别,也是与人工智能技术有很大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零售场景中AI技术将扮演重要角色,但人工智能技术的风险性一直存在争议,零售行业需要警惕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风险,避免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