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印度零售市场逐步放宽 中资手机厂商迎来政策东风

财经

2018年01月16日

  2018年1月16日消息,作为人口大国,如今印度已成长为广受手机企业关注的重要市场。就在近期,印度官方针对零售行业公布了一项新政策,这对谋求海外布局的中国手机厂商而言,无疑迎来进军印度市场的利好时机。

  日前,印度中央政府宣布,将在本国部分行业中,放松对外商投资的管制条款,零售行业也成为这项政策的着眼点之一。印度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单一品牌跨国零售商将可以经由自动审批程序,在印度开展零售业务。另外,针对单一品牌零部件国产化率的限制要求,政府也做出了松绑。

  而最为这一消息感到振奋的,恐怕莫过于苹果、三星以及中国的几大手机厂商。此前囿于印度政府方面的各种限制,外资公司想要在开印度开设零售店面临着重重困阻,这也是美国的苹果公司至今未能在印度开设零售店的原因之一。有分析指出,依据该新政策,外资品牌在印度开设单一品牌零售店(外资公司持股超过49%),无需再获得政府的批准,这将大幅提高开店效率。

  事实上,随着近几年手机厂商掀起出海热,国产手机在印度市场的表现日益强势。以小米为例,2017年上半年,小米在印度的业绩同比增长328%,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同年的3月和11月,小米设立了其在印度的第二和第三家工厂。

  如此急于扩大在印度的规模,与中印两国之间的市场情况对比关系密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月9日发布的《2017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1亿部,同比下降12.3%。这一下降势头更是在12月达到最高峰,当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261.2万部,同比下降了32.5%。

  另据IDC去年11月公布的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3900万台,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达40%。此外,IDC还指出,这是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首次占比达到10%。

  两个市场现状的对比如此鲜明,表明在中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同时,印度对于智能手机产品的需求增长依然强劲。这也就不奇怪为何如此之多的中资手机厂商放弃了固守本土作战的策略,纷纷以印度为海外布局的战略要地。

  除了印度,东南亚也成为国产手机厂商出海的重要一站。以印尼为例,IDC数据显示,2015、2016和2017年的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品牌分别占据了印尼市场12%、23%和31%的市场份额,三年来市占比持续攀升。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