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金立财务危机背后:国内手机行业进入增长瓶颈期

财经

2018年01月18日

  2018年1月18日消息,在经历了一度的繁华盛世之后,国内手机厂商正普遍面临“逆水行舟”的困境。而随着近期金立董事长被曝出股权冻结事件,整个行业的危机也逐渐浮出水面。

  1月16日,金立集团董事长、总裁刘立荣被曝其所持的41.4%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信息显示,此次冻结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保,冻结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到2020年1月9日,冻结期2年。对此金立方面对外表示,由于目前该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公司不便进一步回应。据悉,该纠纷起因或是金立拖欠上游供应商货款。

  作为国产手机行业中位居第二梯队的厂商,金立的财务危机虽令人意外,此前却已有征兆。2017年12月,金立上游供应商欧菲光股价一早大跌7%,市值一天缩水43亿元。当时就有传闻指出金立方面资金链紧张,影响到上游供应商。

  事实上,金立资金紧张的传闻四起,与其在2017年的市场表现不无关系。据《电商报》记者了解,金立未能在2017年完成全年5000万台的出货量目标,不仅如此,与2016年4000万台的出货量相比,2017年其全球出货量更是呈现大幅度下滑。

  有分析指出,金立在2017年发布的几款机型都未能收获良好的市场表现,是因为金立在市场推广方面出了问题,错过了抢占市场的先机。

  从客观因素来看,金立手机的困境折射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进入增长瓶颈的迹象。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亿部,同比下降12.3%。具体到12月份的数据,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261.2万部,同比下降32.5%;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560.2万部,同比下降36.4%。

  放眼全球市场,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情况也并不乐观。全球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在其研究调查报告中指出,考虑既有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动能弱化,下游手机品牌商销售成本压力受到上游零组件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预估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的生产成长率将只有5%。

  手机市场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不仅第二梯队的手机厂商受市场、资金等困境缠身,行业的领头羊也已经感受到危机感。以华为为例,华为在2017年取得全球10%的市场份额,但与2016年29%的利润增长相比,2017年华为的利润增长率滑落到10%。为此其创始人及总裁任正非在2018年的第一号文件特别指出,要用低端产品保卫高端产品多一些盈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