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宝账单事件 初衷是收集数据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18日

  2018年开始的时候,不少用户都在忙着在社交平台分享支付宝年度账单,而2018关键词功能引发支付宝用户极大的热情。但是很快有法律人士爆出,支付宝生存年度账单的页面暗藏玄机,代替用户默认勾选同意芝麻服务协议。这一消息引发公众对于支付宝的不满,而支付宝团队则很快的进行道歉给出了有效的补救措施。表面上看,支付宝以较为诚恳的态度度过这次不大不小的危机,但是很少有用户思考支付宝为什么要这么做?

  据悉,支付宝的2017年度账单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在生成用户年度账单的页面,有一行并不起眼的小字,内容是“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由于页面有意设置很容易被忽视,并且前面的选项默认是同意协议。支付宝此举明显违背了用户的自主选择的权利,这种小聪明会让用户感觉被愚弄,因而才会引相当一部分发用户的不满情绪。

  实际上,无论支付宝用户生成年度账单与否,跟默认同意的芝麻服务协议没有关系,而支付宝团队特意为之是为了收集用户的消费数据。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用户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拥有足够的用户数据和信息,才能更加精准的为用户提供服务,对于支付宝的核心电子支付业务有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企业收集用户数据需要合理合法,支付宝此次危机需要引以为戒,未来需以更加诚信的态度对待用户。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