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零售市场竞争激烈 阿里腾讯正排兵布阵

产业报道

2018年01月18日

  2017年一整年中新零售概念热度居高不下,资本巨头对于新零售的发展前景极为看好,与共享项目让资本方冷遇不同,关于新零售项目的融资成功案例很多。但实际上,市场中的新零售业态并不多见,典型代表无疑是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而阿里也是最早在新零售布局的企业。但是继阿里之后,互联网巨头腾讯也针对新零售市场动作频频,现阶段新零售市场基本形成阿里腾讯两大阵营。

  过去一年中,与阿里盒马鲜生新零售业态对标的,一般被认为是永辉的超级物种。在去年下半年永辉获得腾讯京东的联合投资,表明永辉超级物种一定程度上归入腾讯阵营。而到了2018年初,作为阿里在电商领域的老对手的京东,也对标盒马鲜生推出独立的7FRESH。7FRESH与盒马鲜生业务相似程度很高,都是将线下生鲜零售业务作为重点,同时会提供线上APP流量入口,而7FRESH自然也是腾讯阵营的新零售业态。

  有知情人士指出,在腾讯阵营的永辉、京东都有所动作之后,盒马鲜生在国内城市开店速度明显提高,显然阿里和腾讯两大阵营正在抢占新零售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新的一年阿里腾讯两大阵营在新零售领域将展开激烈竞争,但是阿里腾讯在发展思路上存在较大不同。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基本由自身主导,旨在建立封闭性的阿里新零售闭环,而腾讯入局新零售市场是以投资的间接形式,可能形成开放性的腾讯新零售体系。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