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苹果直营店将落地韩国 降速门事件恐成致命伤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19日

  2018年1月19日消息,2017年未能取得大丰收的苹果,正在积极布局全球市场。而这一次,它将目标定位在最大的对手三星的大本营——韩国。不过此前的“降速门”在韩国持续发酵,或将成为苹果征途上的绊脚石。

  近日,苹果在其韩国官网上放出消息,其在韩国的首家苹果直营店将在1月27日正式开业。据《电商报》记者了解,这家将开业的苹果直营店位于首尔江南区,地处当地的商业圈,这一选址显然意在吸引高端消费人群。

  苹果公司表示,2017年1月就已确定会在韩国开设零售店,原定于同年12月开业,但是由于施工延误推迟了开业日期。

  苹果在韩国布局零售店,既是看中iPhone在韩国市场的发展潜力,也是未雨绸缪,布局全球市场的防患措施。尽管目前iPhone在美国市场销售情况依然强势,但iOS系统市场份额的下滑已暴露出iPhone产品竞争力减弱的危机。据市场调研公司Kantar Worldpanel发布的统计数据,在去年9-11月的时间段内,苹果iOS系统在美国、欧洲最大的4个市场(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以及日本等市场的份额保持下滑态势。与此同时,Android系统的份额则在上升。

  此外,盈利能力下滑也成为苹果的另一个难题。调研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三季度iPhone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60%,而在2016年,iPhone的这一数据为86%。该机构分析,出现这一迹象有可能是受到三季度iPhone 8系列和iPhone X系列销量疲软所影响。

  另据台媒《电子时报》1月17日报道,由于iPhoneX、iPhone 8以及iPhone 8 Plus的订单低于预期,部分iPhone零部件供应商计划在今年二月份停产。这也说明iPhone新机型确实未能取得预期的市场表现。

  为此,布局直营店,也成为苹果方面刺激新款机型销量增长,提高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目前苹果已开业499家直营店,其中美国有271家,中国有41家,其他187家则分布世界各地。

  不过,对苹果来说,在这个时间点开业恐怕正好是 “撞在枪口上”。此前由于苹果擅自降低旧款机电池性能,引发全球不少用户的声讨,该事件更是在韩国激起“民愤”。据韩国媒体BusinessKorea报道,目前已有超过38万韩国人参加集体诉讼,抗议苹果公司故意降低老款iPhone运行速度。韩国的一些消费者权益组织甚至考虑对苹果公司发起刑事指控。

  该如何发挥直营店的交互体验功能,挽回韩国消费者的信心与好感,仍是苹果直营店落地韩国市场后的重要使命。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