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年轻人都喜欢“快”手机 从苏宁华为超品日大数据看消费心理

导购资讯

2018年01月19日

  1月19日,作为华为2018年度首秀的苏宁华为超级品牌日正式落下帷幕。根据双方联合发布的战报,1月18日当天,苏宁易购全渠道华为手机销售额超2亿元,稳居华为手机当日销量及销售金额的NO.1。

  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三款华为手机分别是Mate10 Pro、Mate10、nova2s,Mate10 系列在用户搜索量、成交量均居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冠王。

  不过,相对于这些而言,笔者更为感兴趣,并且更具特色的是战报里面的一些大数据分析,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消费者的真实消费心理以及消费趋势。

  用户消费选择大数据揭秘消费心理

  女性用户购买手机更加忠于颜值。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华为Mate10系列在多个方面的整体数据上都位居首位,但数据显示,选择nova 2s这款更加注重颜值产品的用户67%为女性。

  男性消费更果断、女性消费更理智。通常我们会认为男性消费比较理性、而女性消费比较感性随心情,不过苏宁华为超品日的手机消费大数据则显示,男性平均下单时间比女性快6分42秒,也就是说,男性消费者购买手机的整个过程比较果断,而女性可能选择多款对比甚至多家平台对比,最终才决定购买。

  商务人群更喜欢128G大储存手机。众所周知,如今的手机存储容量是越来越大,品牌在推出某款产品的时候通常会有多个不同存储量的版本,本身华为就是深受商务人士欢迎的一个品牌,根据苏宁华为超品日的数据,超过65%的商务人士都选择了128G版本的型号,看来,商务人士的手机存储需求确实更为明显。

  新一代消费者喜欢更“快”的手机。用手机直播、拿手机玩游戏、刷剧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日常,由于不同的需求,品牌在同款手机中同样会针对手机运行内存推出不同的版本,比如3GB版、4GB版、6GB版。战报大数据显示,在购买6GB版本手机的群体中,75%属于85后,看来,新一代消费者确实是喜欢更“快”的手机。

  分期购买、以旧换新等方式演绎消费习惯变化

  除此之外,大数据战报中的另外一些数据则表现出消费趋势变迁。

  分期付款越来越受欢迎。数据显示,选择分期付款购买手机的用户占据33%。在笔者看来,这也并不意外,与上一代消费者相比,新一代消费者被人提及最多的恐怕就是提前消费、透支消费等等,不仅仅是一部手机,分期的方式让更多年轻的消费者可以提前消费入手自己需要的产品,这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消费趋势。

  改善型消费趋势明显。在这次苏宁华为超品日,其中一个特色是苏宁易购的以旧换新业务,此次以旧换新的订单量也突破了单日最高记录。这里面透露出的其实是用户消费需求的趋势变化。此前,人们更多的是刚需型消费,就是需要拥有某种产品,而现在则是已经有了某种产品,还在手中正常使用但是希望换一款更新的同类产品。不止是针对手机,这种行为在多种产品上都有着明显的趋势。

  消费者最关注售后服务。包括手机在内的家电3C产品,售后维修等相关服务一直是用户关注的重点,此次苏宁华为发布的大数据超品日战报再次说明了这一点,苏宁易购提供的换电池服务被消费者点赞最多,这应该是手机使用中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了。

  笔者认为,苏宁华为超品日这份大数据战报,以上这些数据揭秘才是更多的意义所在,这不仅对于苏宁易购和华为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一些数据分析,对于更多的品牌商同样有着借鉴意义。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中文科技资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