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ofo卷入负面新闻 新年市场挑战更大

产业报道

2018年01月23日

  共享单车行业经过长时间的洗牌,在大批下游企业接连倒闭之后,头部企业摩拜和ofo在市场中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在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都因为资金不足濒临倒闭的情况下,摩拜ofo新的一年的融资活动都取得成功,资本方对于共享单车头部企业表现出极强的信心。最近一个月以来,相比摩拜的顺风顺水,ofo在业务展开时却面临不少挑战。2018年开年以来,ofo与背后大股东滴滴的关系却出现裂痕,而阿里更强势投资ofo加码共享单车领域。

  最近一段时间,有媒体爆料ofo运营出现问题,不但账户资金出现较大亏损,而且共享单车订单骤减。这一报道引发消费者的关注,随后ofo团队很快出面否认,称报道失实为竞争对手抹黑,并表示ofo的资金和订单都未出现问题。但ofo的紧急发声并未消除用户的担忧,据传ofo近期用户申请退款的比例显著增加。

  实际上,共享单车具体ofo具体运营情况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一年ofo面临的市场压力将加大。此前共享单车市场摩拜ofo二分天下的格局很可能发生变化,主要变数在于ofo背后的两大股东。

  在阿里投资ofo之前,滴滴是ofo最大的股东,但现在滴滴已经正式收购小蓝单车。滴滴作为ofo的前金主,很可能会采取针对性措施抢夺市场份额。另外,ofo加入阿里阵营也并非没有后顾之忧,因为阿里此前已经准备扶持哈罗单车, ofo和哈罗单车自然也存在竞争关系。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