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业态扎堆北上广 一线城市优势明显

产业报道

2018年01月26日

  近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迅速,不同领域的新业态层出不穷,电商网购、共享单车、无人零售等创新商业形式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尤其是电商在消费者中达到较高的渗透率。但是通过分析各种热门业态的崛起过程,不难发现新业态在发展之初,基本都会选择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作为首站运营。以2017年大热的无人零售为例,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货架当前集中在一线城市之中,这又是为什么?

  实际上,对于在市场中布局的企业来说,一线城市相比普通城市有着多方面的优势。

  首先,一线城市人口规模较大,城市人口多意味着潜在的消费群体基数大,任何商业模式的成功都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在人多的地区发展业务才企业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订单;其次,一线城市居民收入较高,一线城市中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比普通城市更高,消费者也愿意花钱尝试各种热门的新业态,同时一线城市之中更有可能存在着高端消费群体;最后,一线城市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其中公共交通设施对于商业的发展作用关键,企业在展开业务时离不开跨地区的物品运输,比如无人零售场景也需要及时的进行补货。

  业内人士表示,一线城市之中自然存在更多的发展机遇,但同样也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因而也有企业在业务发展之初选择二三线城市进行探索。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