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宝洁遭遇“中年危机” 多渠道变革谋“回春”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26日

  2018年1月26日消息,快消品行业霸主宝洁公司,近段时间的业绩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对于这个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品牌来说, “中年危机”恐怕已经逼近。为此,宝洁也不断通过种种改革手段,以求回复青春活力。

  1月24日,宝洁集团公布了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第二财季季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宝洁集团利润同比大跌68%至25亿美元,宝洁方面认为,这主要受到集团此前提出的降价策略所影响。此外,财报指出,过去三个月内宝洁集团销售额为17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

  结合过往的数据表现来看,宝洁的业绩表现显得有些后继乏力。2016财年三季度业绩显示,期内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仅增长1%,净销量下降至158亿美元,利润为27亿美元。而在全球市场更是呈现出衰退的势头,报告显示,期内宝洁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净营业额从542亿美元下跌至492亿美元,同比下跌9%。

  宝洁所面临的“中年危机”,一方面来自旗下品牌布局过于臃肿,部分品牌拖累了整体业绩,另一方面来自于自身品牌趋于老化,难以拿出创新产品以吸引年轻的消费者。

  事实上,近几年来,宝洁也积极为自己开刀,以弥补“年轻时犯下的错误”。2014年8月,宝洁公司宣布,将通过出售、停产以及自然淘汰等形式,放弃旗下约100个品牌,把旗下的品牌数量缩减一半以上。随后2017年8月,宝洁再次宣布要对子品牌采取“瘦身”,将旗下品牌缩减至65个左右。

  另一方面,针对中国零售行业的变化,布局也在积极调整策略。宝洁2017-2018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销售额同比仅增长1%至166.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至28.5亿美元。其中,中国作为宝洁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增速高于公司整体水平,电商销售更是增长了60%,这让中国成为宝洁最大的电商市场。

  这得益于布局对电商渠道的重视。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部副总裁许有杰曾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表示,电商不仅是一个渠道,也是品牌建设的一个平台。除了加码电商渠道,宝洁中国还在去年接连推出OLAY数字化专柜、护舒宝SBD等数字化货架,意在展开新零售布局。

  不过,随着日用消费品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创新依然是品牌焕发生机的关键所在。种种新举措能否帮宝洁保住其市场份额,还要看其接下来的调整效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