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络零售额涨幅可观 农村蓝海犹待巨头深挖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30日

  2018年1月30日消息,电商的发展正在重塑社会消费格局。日前,商务部公布的几组数据反映出去年网络零售的一些发展情况,其中农村网络零售的增长情况尤其引人瞩目,农村市场日渐成为电商的战略要地。

  1月25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去年我国零售行业的发展情况及特点。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零售额达到7.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2%,增速较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公布的情况显示,农村网络零售的发展仍呈现出活跃的增长势头。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124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截至2017年底,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较2016年增加169.3万家,同比增长20.7%。

  此外,2017年农村实物类产品网络零售额7826.6亿元人民币,占农村网络零售总额的62.9%,而2016年该占比为64.8%。这一变化表明消费者在网络消费方面,实物类消费所占的比重下降,服务型消费所占的比重在上升,消费结构更加优化。

  此外,实物类产品零售额排行前三的品类分别为服装鞋包、家装家饰、食品保健,显示农村用户使用网购更重视衣着、居家、养生等高层次消费。消费升级为农村电商市场带来红利,同时也推动农村电商消费优化升级。

  过去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农村广大消费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如今随着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电商正成为刺激农村消费动力的催化剂。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农村网民占比为26.7%,规模为2.01亿,预计2018年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将达2.4亿。

  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8.1%,增长幅度虽已超过同期城市水平,然而农村网络零售总额仅占全国的17.3%。目前,农村电商市场仍是一片等着巨头开发的蓝海。

  去年4月,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京东5年内将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他还特别指出,其中一半将会建在农村地区。阿里巴巴则在2014年年底推出了“千县万村计划”,打算用3到5年的时间投入100亿元,开设10万家农村淘宝。阿里日前公布的数字经济成绩单显示,全国范围内已有2118个淘宝村。未来广袤的农村市场,将成为零售巨头们继续上演龙争虎斗的战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