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刀尖上起舞被看衰,圆通品牌升级任重而道远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30日

  2018年1月30日消息,圆通上市的愿景已经实现,在去年成功收购先达国际以后,迟迟没有在重货和国际运输上深入布局的圆通,仿佛找到了打开新大门的钥匙,时间来到2018年,圆通的品牌定位仍旧难敌它人的戏谑和冷眼。

  圆通速运将B网改为全直营的模式,从长远看是战略规划的必需,但从圆通的财报上并没有发现它拥有多么强大的运营实力,因为整个自营市场的份额几乎都顺丰所占领了,想要突破性的瓶颈,打败竞争对手,不仅得不断的投入大量的资本,还要弥补先天在流程和网络区域的不足。

  摆脱通达系原来电商的气质,听起来容易,实际上比登天还难。起初淘宝带动江浙沪包邮的时候,圆通就常常出现在消费者的眼帘,后来这种低廉、效率不高且抱阿里大腿的标签就再也撕不下来了。后来菜鸟出现了,圆通也只能再披上一层外衣默默耕耘,至此在探索高富帅的道路中,圆通成就了菜鸟,自己充当了那一片绿叶。

  快递专家赵小敏说过,如何协调ABC网的主次矛盾是圆通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A网一直是圆通的主营业务,是目前上市公司主要利润来源;而如今发展瞄准高品质快递市场的B网,需要加大投入,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矛盾成为最大的难点,总部和网络区域机构臃肿及流程冗长;团队执行能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以及资金的优先和平衡使用问题等等。

  常言道,宁当鸡头,不当凤尾,圆通一心想要离开这个被打上烙印的中低端市场,可无奈却从没有想过困难到底有多少。作为一家借壳上市不久的民营加盟制快递企业,想要孔雀变凤凰,确实像在说大话,但业务多元化本无可厚非,究竟圆通能不能像凤凰一样一飞冲天,还是得看菜鸟如何赋能。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晨晨Tmac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