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年度系列报告启动

数字城市

2018年02月07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近日,最富知名度的权威电商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年度系列报告》计划,并将稀缺行业报告资源限额开放(专题:www.100ec.cn/zt/2017bg/)。

  据悉,首批公开发布行业报告包括5大领域、39份重磅报告:

  (1)跨境电商类,包括进出口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政策研究、城市跨境电商、出口跨境电商卖家等细分报告;

  (2)零售电商类,囊括网络零售、新零售、农村电商、社交电商、二手车电商、生鲜电商、母婴电商、精选电商、网红电商、移动电商、智能硬件等热门领域;

  (3)服务电商类,涉及共享经济、在线外卖、在线差旅(OTA)、在线教育等细分行业;

  (4)企业电商类,包括B2B电商、大宗电商、企业在线采购、钢铁B2B、快消品B2B、B2B在线供应链金融等热门领域;

  (5)电商行业类,包括:电商投融资数据、电商上市公司评级、电商物流、电商金融、电商产业园、电商人才招聘;

  (6)电商权益类,有电商投诉、跨境网购消费者权益研究、互联网+法律等专项研究报告。报告将通过中心门户网站、自媒体平台、近百万用户数据库、逾3000+名注册记者库等全媒体渠道公开发布。

  在电商、互联网+领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ID:i100ec)是产业变化轨迹的重要见证者与推动者,自2007年中心成立并上线电商门户网站以来,我们十余年如一日,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智库与电商行业媒体平台,一路见证与助推我国电商的发展。

  我们专注报道、研究、服务于“泛电商”,重点关注:零售电商、大宗电商、跨境电商、三农电商、服务电商、共享经济、电商物流、电商金融等细分领域,十年如一日专注推动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农业、物流业、进出口、金融业的互联网化,推动新制造、新零售、新贸易、新服务、新金融、新物流、新农业、新消费等新型经济生态圈的建立。

  【智库层面】

  中心成立十余年来,服务了数百家部委、地方政府、电商平台、传统企业、上市公司、产业园区、投资机构、各类服务商等产业链客户,成为其电商+、互联网+转型的“智囊”,辅助见证了一大批平台成长、融资、并购、IPO。

  中心每年公开发布数十份围绕电商各细分领域的权威经济数据报告,不定期发送给包括:全国人大、国务院、发改委、卫计委、商务部、工信部、农业部、交通部、教育部、科技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邮政总局、海关总署、统计局、网信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一行三会”等20余个部委,2000余个各省市县电商主管部门、及全国数百家电商/互联网行业协会、数万家电商互联网公司和服务商、数千家VC/PE、数百家高等院校、3000+财经媒体记者、2000+电商园区,以及诸多传统企业、上市公司等,是上述部委、机构、公司的重要数据来源及决策参考依据,是电商行业最具权威性、影响力、话语权的“风向标”及民间智库。

  此外,我们还承担了大量国家部委、各地方有关电商促进、产业规划、园区运营、电商立法、平台监管、用户权益、诚信体系,以及电商、机构个性化定制报告,供决策“内参”。

  我们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套互联网+系列丛书,成为了多年商业畅销书,并且开创了多项“国内第一”,计划与正编写的商业著作还有20余部,是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智库”。

  今后,我们将通过把中心在过去十多年里沉淀下来的公信力、影响力、客户/用户、数据、平台资源、专业能力、合作伙伴等优质资源,开放输出赋能。

  【媒体层面】

  (1)行业领先媒体。历经十余年积累,中心旗下电商门户网站(100EC.CN)拥有100余个垂直频道/公共平台/地方站的庞大电商内容数据库,每天有30万-100万人次的电商业内人士访问我们,是全国电商行业首选“平台级”入口。

  (2)自媒体意见领袖。中心还入驻了微信公众号、界面JMedia联盟、搜狐公众平台、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新浪看点、UC头条、一点资讯、百度百家、网易号、凤凰号等10余家各大主流自媒体平台,拥有数十万长期订阅专业高端用户,年累计阅读量在数千万人以上。

  (3)全国媒体智库。我们还拥有逾3000+名长期关注电商、互联网、财经、零售、金融、上市公司记者的核心媒体库,是这类记者报送选题、引用数据、专家评论观点、选用案例、查阅资料的最重要来源和工具、伙伴。凭借数百家全国各地主流媒体传播的全面覆盖,加上触发的网络媒体、社交媒体、自媒体、海量用户等二次传播,我们每年的报告、数据和观点累计触达用户在数亿规模。

  【法律权益层面】

  此外,中心下属“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运行八年来,致力于为广大电商用户解决网络消费纠纷,帮助广大电商提升用户购物体验与售后服务,是全国电商用户最信赖、效果最好、影响力最大的第三方网络维权服务平台,位居各大搜索引擎关键词排名第一位

  根据平台受理的客诉“大数据”和真实案例,每半年公开发布客观用户体验报告和相关榜单,成为用户网络消费选择“风向标”,被全国广大用户、企业、媒体、政府所认可和引用。

  近年来,中心还在电商法律法规的多领域颇有建树,包括推动电商立法、高层内参决策、平台合规审查、电商消费与商家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电商平台治理、产品检验检测、行业环境净化等具有高度权威性、专业性和广泛影响力。

  因此,鉴于中心拥有国内电商业内独有的权威智库品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报告、公信力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最具广泛性的立体式媒体传播渠道(各媒体平台入驻全媒体矩阵发布、3000+实名认证的记者库、精准覆盖千万级电商产业链专业人士和数亿电商用户群体)。基于此,我们特发布《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年度系列报告》,并将稀缺行业报告资源限额开放、共享,首批拟公开发布的部分行业报告计划如下:

  【跨境电商类】

  •《2017年度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

  •《2017年度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跨境电商政策研究报告》

  •《2017年度中国城市跨境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卖家平台选择因素调查报告》

  ……

  【零售电商类】

  •《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

  •《2017年度“新零售”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农村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社交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二手车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生鲜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网红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精选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智能硬件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移动电商发展报告》

  ……

  【服务电商类】

  •《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

  •《2017年度“共享经济”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在线外卖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在线差旅(OTA)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在线教育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在线房地产发展报告》

  ……

  【企业电商类】

  •《2017年度中国B2B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

  •《2017年度中国企业在线采购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大宗电商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钢铁B2B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快消品B2B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B2B在线供应链金融发展报告》

  ……

  【电商行业类】

  •《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

  •《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投融资数据报告》

  •《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

  •《2017年度中国电商上市公司评级报告》

  •《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电商物流发展报告》

  •《2017年度中国电商金融发展报告》

  ……

  【电商权益类】

  •《2017年度中国跨境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

  •《2017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

  •《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法律报告》

  ……

  •报告准则:坚持客观性、全面性、权威性、专业性,力求传播广泛性。

  •调研方法:平台调研、平台评测、“神秘买家”抽查、供应商与合作伙伴调研、用户调查、政策研究、专家访谈、桌面研究、律师审查等。

  •数据来源:一手调研数据、中心历史数据库、上市公司披露数据、行业公开数据,以及中心合作伙伴、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咨询公司、第三方数据监测工具、相关指数、中心采购数据等等。

  除参与上述报告合作外,我们欢迎也各电商平台及相关公司,基于各自平台大数据,开展个性化定制,包括不限于:平台年度用户画像与大数据报告、公司案例研究专题研究报告、公司与竞对研究分析投资价值、平台合规性审查报告,以及公司所在细分行业关于平台模式、物流网络、金融科技、用户体验、财务分析、投融资、行业影响力、舆情口碑、用户体验评测、平台界面与功能服务评测等细分角度切入的行业性报告。

+1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