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订票搭售保险套路多 监管加码打击违规

数字城市

2018年02月25日

  2018年2月24日消息,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开启,一场争分夺秒的网络抢票大战也正在上演,但在抢票过程中,稍不留神就掉入了“搭售保险”的陷阱着实让人心塞。事实上,搭售保险的套路已成为在线订票的顽疾,而监管方面,也在加强对此违规的惩治力度。

  2月22日,保监会旗下公众号保监微课堂发布提醒,消费者在返程期间订票时,要关注勾选项目,并在支付价款前认真核对消费账单,防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购保险产品。

  一般来说,某些在线旅游平台(OTA)或网上App订购机票、火车票时被默认勾选“搭售”保险的套路,多是在票务、酒店预定页面设置了默认勾选项,比如勾选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票险等,由于勾选项字体偏小或不易引起注意,致使消费者在不留意的情况下没有取消勾选项,从而被选购了相关保险产品。

  此外,还有部分平台是通过附加条件“搭售”保险,比如在提供某些优先服务时将购买相关保险产品作为附加条件。

  对于部分在线订票平台来说,宁愿牺牲口碑,冒着监管的风险,也要默认勾选“搭售”保险,或与其背后的巨大利润有关。以意外保险为例,一方面交通意外保险费率都很低,而且只有一天不到的时间,成本非常低廉。另一方面,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由于大型OTA平台拥有相当庞大的客流量,在平台上销售交通意外保险更多是为了增加获客渠道,这也导致OTA平台可以通过保险提成获得较高的利润。

  不过,此前网络软件频频爆出默认勾选事件,甚至支付宝的年度账单也因“被同意《芝麻服务协议》”,掀起一阵舆论风潮。在默认勾选尤其严重的交通领域,监管部门也在加强重视力度。

  今年1月8日,交通运输部拟发《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承运人或者销售代理人在销售客票时,不得以默认选择方式为旅客做出购买付费服务的选择”。此外,规定明确,承运人或销售代理人若违反相关规定,将被民航行政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