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携程涉足共享汽车 能否撬动出行市场

产业报道

2018年02月28日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的出行市场发生了不少变化,共享单车、网约车等领域的市场格局因此格局也产生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共享单车行业在一路高速发展之后进入洗牌期,不少中下游共享单车企业接连倒闭。随后还引发共享单车用户押金退还的纠纷,但这一情况到了2018年初有了不小的改善,资本方对于共享单车项目的态度有所回暖。相比较而言,网约车市场比共享单车市场平静很多,滴滴以超高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霸主地位。

  然而实际上,网约车市场平静的表象下同样暗流涌动,而这些小的改变能否撬动整个市场尚不能确定。首先,美团等企业的跨界发展让公众重新将注意力放到网约车市场,美团的高调入局无论市场反响如何都为网约车市场注入了活力;其次,在滴滴奠定霸主地位的这些年有不少企业被淘汰,但在2017年中却有部分网约车企业起死回生,这对于市场来说同样是变数;最后,共享汽车等作为共享经济的一员,虽然市场上尚无成功的案例,但与网约车的结合或许能够产生不小的影响,新技术新事物能够促进网约车行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美团之外,携程也开始涉足网约车业务,并且将出台共享汽车业务。短期来看,美团携程等知名企业入局网约车并不能动摇滴滴的地位,但是从市场的长远发展来看,国内的网约车市场需要新的入局者和竞争者才能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