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市场亟需转型 引入新技术创新发展

数字城市

2018年03月01日

  2016年中国内的网约车市场经历了长时间的补贴大战后,终于在8月份落下帷幕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也是从这时起奠定了滴滴在国内网约车市场的霸主地位,此后滴滴一直以超高的市场份额称霸于网约车市场。相比滴滴网约车业务的蒸蒸日上,其他的网约车企业在市场存活都有不小的难度。即使到了2017年有美团高调的入局网约车行业,但是美团的跨领域布局很难动摇滴滴的地位。一家独大的网约车市场很难说是健康的,显然网约车行业需要变革。

  健康的市场应该存在着企业间的良性竞争,而一旦企业实力悬殊过大很难形成竞争。当然滴滴自然希望保持在网约车市场的地位,但其他企业却该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如果其他企业的业务模式与滴滴相同,在滴滴已经获得大量的用户认可之后,很难再在消费者之间取得不错的反响。也就是说,国内的网约车市场需要一次创新,方式就是与当下的新事物、新技术相结合。

  对于网约车业务来说,作用最为关键的自然是平台,平台是匹配车与乘客的纽带。一方面,可以从汽车本身上做文章,可以将车换成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也可以直接替换司机研发自动驾驶;另一方面,平台根据车与乘客各自的位置进行匹配,为了更优匹配可以开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虽然这些创新实现起来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证行业的进步。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