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腾讯布局智慧医疗 首要解决技术难题

数字城市

2018年03月02日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各种高新技术的出现不断改变公众的认知,而新技术也给工作生活带来了更多可能。在近几年中问世的新技术中,人工智能在其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多个领域进行应用,通过应用能够促进多个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医疗则是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应用的一个方面,人工智能应用在医疗领域将能够极大提高医疗水平。而腾讯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巨头,很早就表现出进军智慧医疗的决心。

  纵观腾讯在线上线下智慧医疗领域的布局,线上腾讯先后投资了多家网络医疗企业,并发布AI医疗成果腾讯觅影,在线下腾讯与国内多家医疗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医院成立医疗实验室进行研发。虽然腾讯对于智慧医疗的布局较为完善,但是实际展开仍然面临不少困难。首先,智慧医疗最大的难点来自技术,医疗产品对于安全性要求较高,一旦技术不搭边将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相关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需要大量投入和长期试验;其次,智慧医疗需要用到大量的医疗数据,数据可以说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但医疗数据的采集与共享都存在困难;此外,医疗数据很可能涉及到患者的个人隐私,医疗数据的采集与应用过程中同时需要注重保护,避免患者个人信息泄露或者不正当利用;最后,即使再技术上实现了智慧医疗,公众对于机器进行诊疗仍存在心理上的顾虑,也就是说需要对患者习惯进行长时间的培养。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