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邦再度亏损 芳华不再如何破局

数字城市

2018年03月02日

  2018年3月2日消息,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邦”)于近日公布了其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美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945.81%,净亏3.06亿元。事实上,美邦近年来发展进入下行轨道,业绩持续亏损,而这已经是其服装业务的第三年亏损。

  美邦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中显示,美邦营业收入64.7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0.71%,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945.81%,净亏3.06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美邦总资产为66.42亿元,较年初增长7.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8.36亿元,较年初下降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13元,较年初下降8.87%。此外,2017年,美邦服饰收入下跌0.71%至64.731亿元,营业亏损3.185亿元,公司拟进行资产减值。

  美邦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上年同期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5.5亿元,2017年公司经营平稳,未发生大额资产处置事项。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3.3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亏35.71%。

  美邦业绩巅峰期是在2011年,那一年穷实现了99亿的营业收入和12亿的净利润。随后,即步入下行轨道,一年不如一年。据公开资料显示,美邦服饰2015年的营收不足63亿,净利润亏损4.3亿;2016年,虽然美邦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615万元,但疑似以以“财技”来避免公司业绩的持续亏损。即出售其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而这次资产处置,为美邦服饰带来5亿多的收益。

  事实上,面对如此窘境,该公司一直在进行了战略转型,比如进军互联网业务、进行品牌升级、回归线下渠道等,但是结果并不乐观。譬如其在2014年斥资5000万冠名综艺节目“奇葩说”;在2015年4月推出自有APP“有范”;2017年开始回归线下,并迅速扩张。

  而从进军互联网、到出售子公司、再到回归线下购物中心渠道的美邦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每一次转型都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同时也需要高昂的投入和较长的收益周期。而其在某一战略短期未看到成效时急于转变,很容易造成了投入与收益不成正比。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