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物流上交期末成绩单,久亏仍不懈气

头部电商

2018年03月06日

  2018年3月6日消息,京东首次实现单年全年盈利,这是京东物流独立以后盈利的第一年,财报发布后,种种问题相继暴露。

  据京东财报显示,京东Q4净利润下降剧烈,理由也很好分析,因为双11的大量投入,京东在成本端积重难返,导致负担太重。

  另一方面京东物流的投资规模相比之前,有所扩大,亏损也在所难免。刘强东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对物流未来的打算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述,他表示京东会在物流技术方面投入更多资金,目前已经在上海建成全球第一个自动仓储中心,京东无人配送站也在两周以前测试成功,无人配送机在中国北京有超过100所大学开始送货。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2017年第四季度持续经营业务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稀释后净收益为0.31元人民币(约0.05美元),2016年第四季度持续经营业务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稀释后净收益为0.54元人民币。2017年全年持续经营业务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稀释后净收益为0.08元人民币(约0.01美元),2016年全年持续经营业务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稀释后净亏损为1.43元人民币。远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期,这也难怪京东出现暴跌现象。

  虽然京东第四季度出现了亏损结果,但这只阶段性的,而纵观京东的整体数据,其实有能力实现规模盈利的。

  从财报分析可得知,以往随着第三方GMV占比提高,京东毛利润率呈显著上升态势。因为京东自营业务赚的是差价,毛利润率不足10%;第三方平台业务赚的是佣金,毛利润率可达70%左右。2017年Q4,京东毛利润率跌至13%回到2014年Q4的水平。2017年Q2,毛利润率也曾跌至14%。京东毛利润率结束缓慢上扬,出现下滑,这个迹象值得留意。

  在充满无穷变数的未来,京东必将在三方业务上发力,像美国亚马逊看齐,进一步的优化自身的会员体制,并在没有深耕的广告业务上加大开发力度,为GMV的增速贡献更多的可能。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晨晨Tmac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