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线上企业扎堆保险业务 美团获得保险中介牌照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07日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都开始针对实体零售进行布局,致力于实现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融合,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互联网巨头的线下布局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在互联网企业涉足实体零售的同时,这些网络巨头还在保险中介市场上有所动作,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相继拿下保险中介牌照,通过申请牌照或者投资入股的方式直接或间接进军保险业,而一直在寻求多领域突破的美团同样也不例外。

  为什么这些互联网企业都开始涉足保险业务呢?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民众对于保险的接受程度日趋提高,互联网企业积累的流量与保险相结合,能够为企业带来可观的利益;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现有的业务,已经获得或少与保险业相挂钩,比如天猫平台针对消费者推出的运费险,以及美团外卖在美团专送的准时宝,这些增值服务实际上都是保险业务。

  虽然这些互联网企业涉及到的保险业务额度较低,但法律规定,只有取得保险牌照才能涉足保险业务。美团外卖推出的准时宝增值服务,就是为了保障用户能及时收到外卖,否则平台将赔偿用户一定金额。但是由于美团此前并未取得保险牌照,准时宝业务一度引发不小的争议。

  而最近有消息称,美团外卖已经获得保监会的许可拿到了保险牌照,这对于美团外卖的长期发展而言无疑是好事。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