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将涉足共享汽车 尚需克服多方面困难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13日

  2016到2017两年间,可以说是国内共享经济爆发的一年,多种多样的共享业态在市场中层出不穷。而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成为共享经济在市场中最引人注目的业态,平静许久的网约车市场终于迎来新入局者,而飞速发展的共享单车市场爆发了倒闭潮和押金风波。到了2018年,共享经济的热度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但仍有不少企业对共享经济有着较大的兴趣。前不久,滴滴出行向外界透露,将进行共享汽车业务的筹备,有望将于今年上半年上线。

  据悉,滴滴的共享汽车都将是新能源汽车,而滴滴已经与北汽、长安、东风等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共同进行新能源共享汽车业务的铺设和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市场就出现不少共享汽车产品,但市场上的共享汽车业态表现都不如人意。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共享汽车的应用还需要客服不少难点。

  首先,共享汽车的研发和建设成本都很高,平台在发展共享汽车业务时需要在前期大量投入,正式运营时共享汽车的维护成本也不低;其次,消费者对共享汽车产品接受程度不高,共享汽车在城市中覆盖率不足,导致充电桩和还车点数量较少,使用时存在诸多不便;最后,共享汽车产品的性价比不高,市场上共享汽车产品都是采取时间里程叠加计费,共享汽车比出租车更麻烦但价格相差却不大。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