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315品质电商质量行”今日在杭启动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19日

  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之际,由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FM93浙江交通之声、FM104.5女主播电台承办的一个名为“315品质电商质量行”的活动今日在杭启动。活动旨在营造电商产品质量提升环境,共建共享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标准,共同突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改善“瓶颈”,为中国制造品牌培育保驾护航。

  随着我国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电子商务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交易额年均增长28%,仅2017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就达到13.35万亿元。而且由于网民的暴增与电子商务平台的增多,网购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然而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假冒伪劣也屡禁不止,给消费者造成了伤害、给名优企业造成了冲击,给消费维权制造了无限麻烦,严重破坏了尊重创新、崇尚质量的市场环境。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消费不断升级的今天,电子商务要想得到更好地发展,这些问题亟待破解。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把对电商领域的监管列入 2018 年的工作重点,并将从品牌建设、加强抽查、组织专项行动等方面积极发力,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着力为构建一个和谐、繁荣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上率先走了一步,推动民间力量参与反假,于2016年成立了全国首家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并在今天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与FM93交通之声、FM104.5女主播电台联手,特别策划推出《315品质电商质量行启动仪式》,展示杭州在针对网络购物上打假、反假、维护健康电商发展环境上的决心。启动仪式上展示电商产品反假典型案例;宣布全国首档电商消费维权节目《电商消费热线》,自4月9日起在FM104.5女主播电台正式播出,节目将以网络购物的商品咨询、消费维权为主线,对电商产品质量进行政策解读、权威访谈、平台互动、权威数据发布;苏宁易购、贝贝网、云集微店等电商平台和老板电器等企业代表对参与和支持反假发表了声明。

  维护电商平台的纯净和确保产品质量,除了职能部门和各大电商平台共同努力之外,还有一个神秘的买家团队,他们“潜伏”在各大电商,找出网上假货卖家,他们在买样时,除了完成常规的网购操作,还需上传样品相关信息,包括样品图片、产品明示信息、买样聊天记录等,形成买样证据包。产品收到后要检验入库,只有物流信息完全符合记录的才能成功入库,入库后要取证、拆包,样品状态正常后录入信息、贴打标码、打印产品图片、贴封条,这些环节全部在监控下完成。启动仪式上交通之声、女主播电台的有多为记者和主播成为网络购物打假的神秘买手,并以语音方式发表了 “买手声明”。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