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布局外卖乃是必然 国外Uber已有成功案例

数字产业

2018年03月22日

  最近滴滴将发展外卖业务的消息传出,引发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当前基本上很少人看好滴滴外卖的发展,相较于美团打车,滴滴外卖更让公众觉得莫名其妙,似乎只是滴滴反击美团的意气之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滴滴想要涉足外卖业务的决心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滴滴就通过投资成为饿了么股东。不过当前饿了么已经投入阿里怀抱,滴滴此前的策略已经无法成行,美团或许是滴滴发展外卖的直接原因,但并不是滴滴外卖产生的根本原因。

  对于滴滴而言,同时拥有资金储备和流量资源,涉足外卖市场可以说是必然的结果。而在大洋彼岸,在中国市场败于滴滴的Uber,很早就完成了出行+餐饮的战略布局。据悉,2017年底Uber旗下的外卖业务规模已经达到30亿美团。也就是说,Uber这一昔日对手,已经为滴滴创造了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

  但不容忽视的是,虽然滴滴同时具备流量和资金,但并不意味着滴滴外卖的布局将会一帆风顺。对于滴滴外卖而言,最大的难点在于获得餐饮商户的认可。滴滴外卖平台如果没有足够的商户入驻,直接导致消费者订餐体验不佳,滴滴外卖也就无法在市场立足。而除了商户资源之外,滴滴还需要建造自身的骑手配送团队。无论是商户资源还是骑手团队,早期组建只能采用补贴的形式,而且滴滴的补贴需要面向商户和骑手双向提供。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