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菲律宾对Grab收购Uber业务交易展开反垄断调查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03日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周一表示,它们将就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的交易展开反垄断调查。数日前,新加坡政府已经因为类似的顾虑开始就这项交易展开调查。

  这项交易在东南亚接受更广泛的审查可能会对Uber构成重大障碍,这家美国网约车公司试图通过退出亏损地区业务来提高盈利能力。这项收购交易达成之际,Grab正面临着来自印尼竞争对手Go-Jek更激烈的竞争。

  新加坡上周采取了一项罕见的措施,要求Uber和Grab在该交易完成审查之前维持交易前的独立定价,并表示它有“合理的理由”怀疑这项交易阻碍了市场公平竞争。

  菲律宾竞争委员会(PCC)在一份声明中说:“Grab收购Uber东南亚业务的交易可能会对公共交通行业和其他交通服务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竞争委员会非常关注这项交易。”

  竞争委员会表示,这项交易会让Grab在事实上垄断网约车市场。竞争委员会将通过审查来裁定这项交易是否会显著减少市场竞争,竞争委员会在本周一与Grab和Uber的代表见了面。

  如果竞争委员会认为这项交易确实对公平竞争不利,Uber和Grab可能会提出补救承诺。它表示,如果这两家公司不主动提交补救承诺,竞争委员会将立案,可能会阻止这项交易。

  马来西亚也在周一表示,它将监控Grab,看看该公司是否存在违反竞争的行为。负责领导马来西亚公共交通授权工作的政府官员南茜-苏克丽(Nancy Shukri)表示:“我们不会掉以轻心。我们将密切监控此事,因为它还处于早期阶段,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南茜说:“我们强调,如果存在任何违反竞争的行为,我们将依据竞争法采取措施。我们已经在与这两家公司代表会面时阐明了这一点。”

  印尼反垄断监管部门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他们是否会对这项交易展开调查,因为交易完成后,该机构还有30天的时间对这项交易进行评估。

  Uber和Grab在一周前宣布了这项交易,这标志着Uber在亚洲市场的第二次撤退。该公司早些时候将其在华业务出售给了当地竞争对手滴滴出行。

  南茜表示,Grab已经在与监管部门的会面期间做出保证,不会有不公平的定价行为,暂时也不会提高服务费率。

  为了争夺东南亚市场的份额,Uber投资了7亿美元,市场普遍预计它退出该地区市场是为了集中资源,专注于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市场。

  但据路透社看到的内部公司电子邮件显示,印尼网约车巨头Go-Jet计划在未来几周内首次走出国门,向该地区的另一个国家扩张,估计到时候该地区的竞争将再次升温。

  新加坡媒体周一报道称,Go-Jek计划在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开展业务。

  菲律宾竞争委员会专员约翰内斯-伯纳贝(Johannes Bernabe)表示,马尼拉正在处理至少3份网约车执照申请。它将把所有网约车的总数控制在6.5万辆以内,并且每3个月审查一次。

  Grab对此未予置评。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林靖东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