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市场是美国50倍 西方支付服务要在中国“布长线”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03日

  据《金融时报》北京时间4月3日报道,中国相对严格的监管,以及来自世界领先的本土支付服务支付宝和微信的竞争,都不足以遏制全球支付集团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实现快速增长的计划。

  由于移动支付市场是美国的50倍,中国市场能为西方支付公司提供丰厚的回报。西方支付公司还对印度等大型亚洲市场和更小的市场寄予厚望。在相对较小的市场,现金为王,支付系统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

  在谈到公司的全球机遇时,PayPal亚太区CEO罗翰·马哈德万(RohanMahadevan)说,“我们面临大量机遇,我们的业务经常实现翻番。”

  他把中国——去年移动支付金额达到创记录的12.7万亿美元——作为亚洲其他市场增长的标杆,当然,前提是它们放弃对现金的依赖。

  外国银行卡发行公司去年开始申请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新牌照,因此,它们可能获得与中国银联等中国本土金融机构竞争的机会。

  万事达亚太区联席总裁林海(Ling Hai,音译)向《金融时报》表示,他们不大可能“近期”获得中国牌照,“我无法预测何时能获得牌照,目前我们正在与相关方进行努力”。

  他没有披露申请牌照过程止步不前的细节,但表示,虽然不清楚对其公司计划的直接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起的钢铁贸易战“对所有人来说都没有好处”。

  中国市场规模足够大,值得万事达耐心等待。林海说,“我不认为获得牌照需要较长时间,能成为我们放弃中国市场的理由。”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新的进入中国支付市场的政策框架,对国内、外公司一视同仁。但中国人民银行没有提及收到维萨和万事达支付牌照申请材料事宜。

  支付服务公司Worldpay面临相似的处境。Worldpay亚太区总经理菲尔·波姆福特(Phil Pomford)说,“中国人民银行时常谈到放宽支付牌照的申请条件,但我们尚未看到任何迹象。”

  波姆福特说,如果中国开放支付市场,Worldpay对进入中国市场的牌照绝对感兴趣,虽然它尚未决定是通过建立合资企业还是独资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Worldpay充当着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通道。它提供的收单服务使银联和支付宝用户能在美国、欧洲和拉美地区向商户支付购物款。Worldpay还刚刚开始与中国移动支付服务连连支付达成合作协议,把人民币列为Worldpay客户可以接受的货币。

  中国支付公司——尤其是银联——一直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波姆福特表示,他不担心中国支付公司很快将能成为该国与世界间的支付通道,或者进军亚洲其他地区支付市场。

  他说,“它们需要打造一个能与我们相竞争的相似网络”,这需要数年时间。马哈德万表示,真正的对手是亚洲人对现金的喜爱,而非其他支付公司。

  自去年与Vantiv合并以来,Worldpay一直在评估新兴市场,其中包括亚太地区的市场。波姆福特把印度称作一个“有趣的市场”,他预测20年内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商市场。

  快速增长的支付公司Adyen——业务与Worldpay相似——也将开发连通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业务。该公司首席商务官罗伦特·普林斯(Roelant Prins)说,这种模式是有生命力的,因为“在海外时中国游客想使用自己的方式支付购物款。欧洲人购买中国商家商品时喜欢使用欧洲的方式支付购物款。”

  Adyen的角色是使如此多支付方法无缝地集成在一个平台中。

  即使创业公司也梦想在亚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上个月刚成立的Intrapay表示,中国和亚洲市场是其计划的关键,该公司CEO科恩·冯普拉伊特(KoenVanpraet)说,“没有一家支付公司能忽视中国市场。这不仅仅在于市场规模,我们认为,在对用户友好的支付解决方案方面,中国领先于时代。”

+1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霜叶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