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或出手收购印度电商Flipkart 搅局沃尔玛交易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04日

  据外媒报道,印度新闻网站Livemint周三报道称,亚马逊可能会竞价收购该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Flipkart目前正在与沃尔玛就出售控股股权的交易进行谈判。

  该消息称,虽然Flipkart与沃尔玛的谈判已接近尾声,但亚马逊仍与Flipkart就收购问题举行了试探性会谈。消息人士此前透露,沃尔玛当前正在同Flipkart就收购后者55%股权的交易进行谈判,此交易对Flipkart的估值达到210亿美元。在沃尔玛与Flipkart的交易中,包括老虎环球基金、Accel Partners、南非媒体巨头Naspers、IDG Ventures和软银等投资人都将把持有的Flipkart股权部分或全部出售给沃尔玛。

  老虎环球基金当前持有Flipkart两成多股权,Naspers持有约13%股权,另外Flipkart的两位创始人持股一成股权。其他现有股东还包括eBay、中国网络巨头腾讯、微软、以及Accel等风险投资公司。

  消息人士称,相对于亚马逊收购Flipkart的交易,后者与沃尔玛之间的交易更容易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截至目前,Flipkart与亚马逊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Flipkart在2017年8月获得软银14亿美元的注资,当时这笔交易对Flipkart的估值为140亿美元。创办于2007年的Flipkart目前已通过多轮融资募集到超过60亿美元资金。除去同名的Flipkart平台之外,Flipkart旗下还包括时尚业务Myntra和Jabong、eBay印度、以及移动支付公司PhonePe。

  印度媒体Mint在今年2月的报道中称,除去亚马逊和沃尔玛之外,垂涎Flipkart还包括网络搜索巨头谷歌。有消息称,谷歌在今年2月曾与Flipkart进行过谈判,商讨以150亿美元至160亿美元估值对Flipkart进行投资的问题。

  自亚马逊2013年6月在印度推出业务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对印度市场投入超20亿美元,并已表示还将投入30亿美元。不过即便是如此,亚马逊在市场规模达180亿美元的印度电商市场依然落后于Flipkart。

  Mint在早期的专栏文章中就指出,如果亚马逊认为在印度市场展开激战的成本过高,这家公司可能会收购Flipkart。如果此交易能够完成,双方均能够受益。

  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预计,由亚马逊两位前员工创办于2007年的Flipkart,目前控制着印度在线零售市场近40%的份额,领先于亚马逊。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