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智能手机行业寒冬将至 老牌手机深陷“泥潭”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10日

  尽管中国智能手机的增长放缓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等这一情况真正上演的时候,对许多手机厂商而言,还是要比想象中的残酷的多。

  尤其是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即一线品牌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二三线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很多二三线手机厂商在中“苦苦挣扎”。

  国产手机品牌危机重重

  目前手机市场90%的利润都被第一梯队的品牌垄断,留给其他国产品牌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手机行业产能的过剩导致行业利润渐少,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剧。

  金立、魅族、中兴、乐视这些曾经耳熟能详的手机品牌,如今的日子可以说是十分难熬了。譬如,中兴它曾与华为、联想、酷派组成的国产手机品牌矩阵被业内称之为“中华酷联”,成为早期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和市场的代表。但是因为战略失误以及过度依赖运营商渠道,中兴跌出前五,被OPPO、vivo等后起之秀取代,在中国市场也跌出国产手机前十。

  魅族在豪赌的双屏魅族Pro7系列后面临惨败,传言称其将再度裁员。此前有消息称魅族将会进行一轮大裁员,裁员数量将会超过千人。但是对此魅族方面表示,裁员确实存在,但是属于“末位淘汰”机制,裁员千人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

  实际上,这已经是魅族连续第三年裁员。2016年初,魅族启动了每年末位淘汰计划,裁员规模从起初的5%升至10%。2017年初魅族也传出裁员消息,不仅如此,去年底今年初,市场传出魅族专卖店关店的风波。

  乐视手机则是因为乐视资金链危机、贾跃亭出走美国等事件,也随之几乎销声匿迹。据乐视网称,2017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乐视手机类业务经营状况恶化,乐视手机已处于停产阶段,手机类研发项目预计不会再为公司带来任何经济利益。

  继中兴、魅族、乐视之后,金立爆发的资金危机备受关注。据了解,目前金立集团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据金立董事长刘立荣透露,资金链问题的主要原因为近两年营销费用与投资费用投入超限,2年内仅营销费用便已高达60多亿元,近三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

  智能手机寒冬无人幸免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中小手机厂商,即便是对于手机排名前五的国内厂商来说,销量实现增长的压力也不小。

  华为因受智能手机整体衰退因素影响,今年消费者业务的2018年市场目标为441亿美元。想比2016年年初,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给这一部门的目标定在了“5年内超越10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而言,要保守了许多。

  除此之外,在2016年以近8000万部出货量拿下中国市场第一的OPPO,对今年出货量的预期也仅仅是“同比去年略有增长”。OPPO副总裁吴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头部企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竞争会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手机企业不能犯错。吴强曾表示,“为什么一定要增长呢?市场下滑的时候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智能手机行业增速大幅放缓并不单单只出现在中国身上,实际上如今手机市场基本被三星、苹果以及华为、小米、OV等国产巨头霸占,因此除了国产手机,其实国外一些老牌手机品牌过的也并不容易。

  譬如,日本手机厂商富士通表示,正打算将旗下的手机业务卖给北极星资本集团,售价高达500亿日元,相当于29亿人民币。

  无独有偶,黑莓也对外炫舞宣布未来两年内正式停止对BlackBerry 10和BlackBerry OS的服务支持,这意味着黑莓将完全放弃黑莓系统。

  此外作为曾经和三星并驾齐驱的LG,也连续亏损多年,去年第四季度就亏损了2132亿韩元(约1.9233亿美元),谈及亏损原因,LG直言“中国品牌的剧烈竞争”。

  由此,手机行业进入成熟期,没有前期积累而突然崛起的机会已经消失,接下来的手机行业只会陷入“从对手口里抢食物”的状态。

  养精蓄锐决胜5G时代

  国内智能手机的首次下滑,就同4G普及饱和有很大的关联。可以说发展至今,智能手机在硬件与软件上进行革命创新已十分困难,而5G的到来有可能是一次新机会。因为 5G由于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必将会带来一次大规模的换机潮。

  但是,4G网络刚刚普及,5G网络的全面到来将没有如此迫切,因此短期内三大运营商很难投入巨资快速推动5G商用。业界预测5G大规模商用要等到2020年,而全面普及甚至要更久,因此在5G的到来前的短暂寒冬里,手机厂商必须找到过冬方式,否则很可能在迎来换机潮前就已死掉。

  首先,品牌高端转型。从全球智能手机利润上对比,国产智能手机占据很小的一部分,目前国产智能手机领域里,华为是高端化最成功的案例,能在欧洲市场同苹果、三星争锋一番。

  其次,发力海外市场。以小米为例,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市场超越三星,成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手机品牌。而印度是世界上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增长最为迅速的国家。此外,小米创始人雷军不久前曾公开表示,2017年小米的国际业务增长了300%,而预计2018年也会达到100%。

  最后,硬件创新突破。在智能手机同质化愈趋严重的今日,任何能够带来差异体验的硬件创新都会左右用户的选择。这从iPhone X与华为Mate 10深受市场热捧就能看出来。

  除此之阿瓦,智能手机未来的出路还在于体验升级,上游芯片,下游应用厂商结合起来,不断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用户的换机频率才会加快,手机厂商才会有前途。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