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宜家急扩中国市场疆土 线上渠道仍存短板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10日

  2018年4月10日消息,过去对于中国市场一直采取温和态度的家居零售商宜家,近来在中国市场进程明显加快。

  日前,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发布了宜家家居郑州商场的批前公示,这意味着宜家家居郑州商场进入了批前公示阶段。郑州市政府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下达2018年度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中就曾提到,郑州宜家家居商场项目将于2018年竣工,总投资10亿。

  不单单只有郑州,去年10月,青岛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在青岛市崂山区完成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标志着青岛成为宜家在中国落地的又一个锚点。另据《福州日报》报道,宜家在福建的家居商场也有望在今年12月正式动工,最快或于2019年底开业。

  公开资料显示,宜家家居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29个商场,其中有24家在中国大陆,其中重庆宜家为亚洲地区最大宜家标准店。尽管宜家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已有20年左右时间,不过此前一直维持在平均一年两到三家的扩张速度,就这两年宜家在中国各大城市的布局动作来看,明显宜家对华的战略已经有所变化,一定程度上加快推进开疆拓土的进程。

  宜家如此重视在中国市场落地家居商场,事实上也和宜家在中国高速而稳定的增长态势有关。去年8月,宜家对外公布了2017财年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宜家表示,在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10日的2017财年内,宜家在中国销售额超过132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4%。同时,期内宜家商场访客数量超过90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1%。

  不过相比于国内等一批专攻线上的家居品牌,线下强势的宜家在线上的动作仍显得相对保守。对于试图在中国市场大展宏图的宜家而言,这一短板尤其致命。在2016年开始在上海地区试水在线购买服务后,直到去年7月,宜家才宣布计划通过第三方购物平台销售家具,这表明宜家已经看到自己的线上短板,并试图一步步加以补救。

  宜家中国零售总裁朱昌来曾表示,宜家并不单纯的强调电商,在其布局和策略中还是致力于要打造全渠道零售,打开所有销售平台及渠道。对于线下开始加速狂奔的宜家来说,线上仍是一个有待补足的阵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