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柜粗放式增长愈演愈烈 功能略显浮夸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11日

  2018年4月11日消息,快递柜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进入各个小区,在为物流末端带来改变的同时,也暴露了很多问题

  众所周知,智能快递柜的出现为物流末端带来很大改变。通过线上云计算,线下智能终端配置,能有效地将配送工作合理规划,改善了以往配送“散”“乱”的现象,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输、时间成本,为有效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100米”难题提供了不错的思路。

  不可否认,快递柜改善了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但依然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例如,箱格的设计导致物品不容易发现,却没有避免物品遗失在快递柜的机制,也没有任何应急措施;而从业人员的素质也被广大用户所诟病,有很多快递员在不和用户沟通的情况下就把快递放入快递柜中,这通常会导致快递超时,进而引起矛盾。

  此外,智能快递柜赋有的很多功能,实用意义一点也不大,形同虚设,无法起到真正的作用,没有真正的清晰分拆掉云柜的快递化属性,只是在形态上一味的追求多样化,很难在产品上进一步升华。

  其次,快递柜的空间少,一个柜子一般只能装30多个包裹,对于日包裹过百的小区,快递柜的使用效率非常低。而由于智能快递柜多是放在楼层内部,因而在柜身体积上有一定的限制,用户在寄件时如遇到快递无法正常投放的情况,便会大大挫伤使用的积极性。

  显然,随着物流末端的转型升级,快递柜的布局也需要不断创新优化。目前智能快递柜处于加速发展期,作为末端配送的最后一站,各大电商平台、快递企业以及第三方平台都在争夺这块肥肉,可究竟哪家可以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还得看各自在本地服务布局的具体决策。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晨晨Tmac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