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Waymo复制安卓成功战略:让自动驾驶预装在所有汽车上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11日

  谷歌自动驾驶业务分拆成为独立的Waymo公司,目前Waymo已经成为全世界技术最牛的无人车研发厂商。Waymo如何让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发扬光大呢?据彭博社观察,Waymo正在采取兄弟业务安卓操作系统过去的成功道路。

  大约在2008年,谷歌推出了安卓操作系统。如何推广安卓呢?谷歌选择了一些二流的手机厂商,这些企业的软件开发实力不强。

  三年之内,这些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厂商获得爆发式增长,成为行业一流。比如在2008年,三星电子、HTC在全球名列第六或第四,但是到了2011年,三星超过了诺基亚和黑莓,成为全球第一,HTC也追上了领先对手。

  Waymo目前看来正在复制安卓的成功之路。迄今为止,Waymo选择了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称克莱斯勒)和捷豹路虎公司作为伙伴,另外Waymo掌门人克拉夫披露,日本本田公司也将成为Waymo新伙伴。

  在大众车市场,本田和克莱斯勒公司明显落后于其他对手。在豪华车市场,捷豹和路虎落后于宝马、奥迪、奔驰等品牌。

  在研发投入方面,克莱斯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有点“抠门”,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重只有2.9%,相当于同级别对手的一半左右。

  不过,Waymo和策略和过去的安卓也有不同的地方。比如安卓系统以免费开源的方式提供给了各国的手机制造商,厂商可以自由修改定制。不过,Waymo的自动驾驶系统当然不会免费赠送。

  目前,Waymo从克莱斯勒和捷豹路虎公司采购了大量汽车,这可能是为了避免安卓过去犯过的错误。

  安卓系统早期在手机市场快速普及,但是谷歌没有能够推出更高端、能够和苹果竞争的优秀版本,谷歌后续的追赶花费了太多时间。

  通过和捷豹路虎公司合作,Waymo可以进一步完善高端体验,避免更早进入低端市场的竞争,与此同时保证自家无人出租车业务具有良好用户体验。

  在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方面,不仅有Waymo、Uber、特斯拉、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还包括大量的汽车业巨头。这也类似于安卓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当年的市场格局(比如黑莓、微软、诺基亚的操作系统)。

  彭博社指出,面对Waymo这个强大的对手,大众、通用、丰田等公司必须确保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和Waymo媲美,否则这些公司只能够通过技术授权的方式获得Waymo的自动驾驶体验(类似安卓手机),而这种模式将会影响到汽车巨头的利润。

  按照计划,Waymo将会在2018年在亚利桑那州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另外在2020年之前部署两万辆捷豹电动车,在和汽车行业的叫板中,Waymo已经抢到了先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手机时代,谷歌通过安卓获取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如今安卓系统也开始和汽车开始结合,一些汽车制造商认为安卓可能成为“特洛伊木马”,帮助谷歌广告平台获取乘车人的数据。

  比如在去年的消费电子展上,宝马公司推出了面向车内乘客的大屏幕娱乐系统。宝马公司还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比如在互联网和硅谷公司不进入的情况下,如何提供媒体内容,不过宝马高管却强调,不会让苹果或者谷歌进入这个“地盘”中。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