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欧盟未来数月对谷歌反垄断案作出裁决 预计罚款数十亿美元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13日

  据外媒报道,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将遏制美国科技巨头所谓的反竞争行为视为自己的使命,并在上月威胁拆分Alphabet旗下的谷歌。

  但是,三起针对谷歌反垄断案件中最重要一起的判决结果,很可能会显示出,即使是有韦斯塔格这样的反垄断官员坐镇,想要削弱美国科技巨头的力量也十分困难。这起最重要的针对谷歌的反垄断案件旨在放松谷歌对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的控制。

  据知情人士称,欧盟将在未来数月就上述案件做出最终裁决,它将很可能包含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并终结Android系统授权协议中的一个条款,该条款阻止了智能手机厂商推广谷歌搜索和谷歌地图的替代产品。

  据业内高管、分析师甚至是谷歌竞争对手们表示,该决定将几乎肯定不会对谷歌的市场统治地位产生影响,因为智能手机厂商拥有很强的动机和谷歌捆绑在一起。

  微软移动战略团队前成员、投资公司Quantum Wave Capital普通合伙人罗伯特·马库斯(Robert Marcus)表示,欧盟的任何惩罚“几乎都不可能”对谷歌产生重大影响。

  这一案例为欧洲和其他地区监管机构提供了教训。眼下它们正在就反竞争行为、避税以及对用户数据和仇恨言论的傲慢态度对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进行调查。

  德国监管机构已经展示出,针对性措施可以迫使公司的行为发生改变,比如迫使社交媒体公司更快的删除仇恨言论。同时,税务机关可以堵住漏洞,修改法律来收取更多的税收。

  但是,想要在产品和服务层面刺激竞争,其难度要大得多。

  福特汉姆大学法学教授马克·帕特森(Mark Patterson)在研究了谷歌反垄断问题后表示:“一旦用户陷入某款产品,就不是你随便喊一声“停”就能改变现状的。”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弘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