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乡镇市场红利凸显 家电零售商竞逐下沉赛道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16日

  2018年4月14日消息,随着主流的一二线城市市场走向饱和,乡镇市场地位提升,已成有待家电零售开垦的土壤。国美等家电零售巨头纷纷谋求渠道下沉,通往乡镇市场的赛道上硝烟味渐浓。

  据报道,日前国美零售在其沟通会上表示,今年将在乡镇市场布局800家门店,门店为1000平方米以内的小店,主要采取自营模式。不难看出,国美试图加速乡镇市场布局,为逐渐遭遇增长瓶颈的家电零售寻求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目前国美在一二线城市的业绩增长已经开始撞上天花板。国美今年3月公布的2017年财政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国美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四个区域的销售收入占集团整体销售收入的比例为34%,同比减少了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随着一线城市家电市场渐趋饱和、竞争加剧,家电零售的红利已经出现消退迹象。

  而在电商渠道方面,目前国美也存在一定的增长压力。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今年3月初曾表示,现在电商发展到了一定程度,用户总量已经很高,获得新客户的成本太高,此外电商购买转换率太低,线下购买转化率是线上的10倍。可见流量在红利消退的新格局下,成本过高、转化率低成为国美布局电商遭遇的痛点。为此他表示,预计未来三年国美将铺设3000家县域店,全面覆盖国内百强县及其他县乡镇区域。

  今年2月发布的《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特别提到,家电品类对整体零售额贡献显著。可见随着经济增长、消费升级,农村、乡镇等曾经被边缘化的家电市场,开始成为拉动整体销售增长的助推剂。

  不过看到乡镇市场红利的远不止有国美一家,京东、苏宁也在“到线下去,到乡镇去”的战略路线下衔枚疾行。截至2017年,京东面向县镇村市场开设的京东家电专卖店接近8000 家,苏宁开设的苏宁易购县镇店则将近2200多家。

  今年3月京东家电发布2018年新战略时还表示,未来京东将把专卖店作为拓展四线与六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主力渠道持续推进,计划到年底将门店数量提升到15000家,覆盖全国100%的县城。

  如此看来,原本平静的乡镇市场也不乏竞争。对国美来说,加码县域店恐怕不可避免要与对手展开贴身肉搏的恶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