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宜信开启上市旅程 严监管下恐难留在A股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17日

  2018年4月16日消息,宜人贷上市之后,宜信也将奔往交易所。在4月14日的宜信财富尊享年会上,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宣布,宜信集团将在2020年实现整体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宜信成立于2006年,提供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等服务,旗下包括宜信财富、宜信信用、宜信普惠和宜人贷等多个子公司或平台。

  其中,宜信旗下的P2P平台宜人贷,有着“中国网贷IPO第一股”的称号。此前2015年12月,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一家上市的网贷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宜人贷净收入55.43亿人民币,较2016年全年增长71%;净利润13.72亿人民币,较2016年全年增长23%。

  截至目前,宜人贷市值为21.04亿美元。而根据此前界面推出的《2017年创业估值榜》,宜信估值为510亿人民币,约合81.21亿美元。也正是基于此,这家“独角兽”企业将选择何地上市,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宜信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较小。一方面,目前我国网贷监管持续趋严,尽管宜信的上市日期是2020年,但作为非持牌金融机构,宜信在A股上市,仍然难度不小。

  另一方面,A股对于宜信来说,并没有多少吸引力。此前兴起一阵“独角兽回A”风潮,不过宜信创始人唐宁在接受采访时,坦然称宜人贷暂未考虑回A股上市。

  基于此,宜信未来或将选择香港或美国市场上市。其中,在香港上市,由于与国内市场比较接近,宜信上市后或能获得较高估值;在美国上市,则条件较为宽松,上市较为容易,但美股近期下跌,未来前景并不明朗。

  目前宜信仅透露了上市的时间,即2020年。而在宜信筹备上市期间,我国的网贷备案政策也将逐步落地,而对于宜信来说,也有着充足的时间,对比在何地上市最佳。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市消息传出的前几天,宜信刚刚陷入一场“被监管机构调查”谣言。早些时候,网络传出一份署名为“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通知书,这份名为《关于协助配合有关机构检查工作》的文章称,宜信公司总部接受行政监管机构的现场检查,希望员工积极配合。随后,宜信方面对外回应:“假的,目前公司法务已经报警。”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