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魅族高管内讧 行业“马太效应”凸显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18日

  4月18日消息,魅族15周年大作魅族15系列旗舰机即将在4月22日举办。然而在这发布前夕,魅族两位高管:即将离职的魅族总监盖文张以及高级副总裁杨柘,却陷入到了撕逼大战之中。一大波的离职员工和魅族铁粉,也在微博、魅族社区等网络阵地发起了让“杨柘滚出魅族”的声讨声浪,而杨柘的个人账号下则是被满屏的“还不走人”的谩骂声音。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盖文张在微博公开炮轰主管营销的魅族高级副总裁杨柘称,“这么说吧,我爱魅友也感恩魅族和黄章,但是我不认同杨柘,他若是能够带领魅族走出困境那我也就认了,然而从他入职近一年的表现来看,他不能。这无论是对于魅族公司来说,还是对于黄章或杨柘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大写的尴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条微博内容很快就被删除了,随之而来的是一条新的微博。与之前的态度完全不同,本条博文的态度显得平和了很多。在微博中,盖文张表示,“微博内容属于我个人言论,与公司无关”,同时还对自己之前的举动表示歉意,称“谁都不完美,我也有我的问题”、并且“已认识到此举的不当之处”。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魅族科技市场营销部门的内讧却有愈演愈烈之势。17日,认证为魅族科技市场营销部设计师的王斯文称:“在公司众目睽睽殴打我下属??我先送他上医院,晚点我找你,你等着!!!”并艾特了杨柘。紧接着魅族总监盖文张转发原微博表示疑似动手伤人的李某(女)为杨柘下属。对此,杨柘本人也在微博评论中回应称:“这真是戏精啊!涉事员工已报警,让我们等候法律的公正和真相!”

  随后,针对所发生的的一系列事情,魅族科技通发全员邮件宣布,将近日微博公开吐槽副总裁、CMO杨柘的文创部总监张佳开除。魅族在邮件中表示,张佳此举对公司声誉造成了严重影响,公司决定给予张佳开除处分,解除与张佳的劳动合同关系并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悉,事件当中的主角杨柘,是黄章在去年亲自挖到魅族的圈内知名营销高手,目前担任魅族高级副总裁兼总参谋,在此期间杨拓曾主导了Pro7的宣传工作。

  近期魅族负面消息不间断,不过毫无疑问的是,2018年对魅族来说太重要了。除了今年是魅族成立的第15周年,黄章心心念念潜心打造多时的“梦想机”魅族15也即将面世。魅族往前一步是IPO,往后一步则可能是被激烈的手机竞争洪流所淘汰,能否凭借“魅族15”完成它的“关键一击”,有待观望。

  实际上,与魅族一样,徘徊在谋变求生边缘的厂商还有不少。随着多家厂商接连出现经营危机,手机行业的整体形势亦愈发难以乐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的手机市场加剧洗牌,竞争尤为激烈。排名前五的厂商合计份额达到71.3%,较2016年提高了15.1%,第二梯队(6-10位)的厂商份额受挤压的情况尤为明显。

  而对国内手机行业出现的马太效应,业界其实早有预判。早在去年11月,雷军就认为,国内手机市场这两年已基本成熟,销量前五名的品牌市场份额一定会增长到90%以上。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则表示,目前智能手机增长放缓,源于同质化竞争比较明显,而市场的切换与机遇可能会出现在5G来临之际。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息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