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竞争新变局 得牌照者得天下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19日

  4月19日消息,为促进网约车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代拟稿)》(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将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及暂停办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这是国内首个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即网约车的数量管控政策。与共享单车早期发展类似,网约车的发展进入到了雨后春笋之势,2017年以来,网约车入局者纷纷,为抢占市场,不少平台违规操作,威胁着市场的健康发展,也给加大了监管的难度。为此,作为网约车竞争最激烈的城市之一南京市下发了首个网约车“禁投令”,限制网约车的新增投放。

  据意见显示,从2018年4月20日零时起,南京市将暂停出租汽车新增运力,且暂停登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这意味着4月20日以后,欲在南京市运营网约车的企业将不能再获取网约车牌照,并且不能进行运营。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截止1月30日,获得南京市网约车牌照的企业有首约、神州、曹操、滴滴、美团、庞大叮叮、易到等,南京交通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8321张、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有14301张。

  而当前在南京网约车市场竞争力较大的有滴滴、易到及美团,三家企业自2017年底在南京网约车市场相继进行了补贴战,另据南京市交通委多次抽查显示,外牌车、不合规车问题突出,且为加大竞争力,早期平台还承包了外牌司机的罚款。数据显示,2017年,南京市查处的1094辆非法网约车中,滴滴出行占到1012辆,美团打车占74辆;截止2018年1月19日,南京市查处的129辆非法网约车中,滴滴出行占到106辆,美团打车占20辆。

  随着相关部门加强监管,4月13日,美团和滴滴跟进表示停止南京市场的补贴,保证不低于成本价运营。在南京网约车市场将迎来禁止新入局的当下,当前在南京市运营的企业或将迎来一场内部的博弈,稳固市场地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