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安卓和广告遭反垄断调查 谷歌或受巨额罚款

数字城市

2018年04月20日

  4月20日消息,欧洲反垄断负责人日前表示,正在推进两起针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分别为谷歌如何利用其安卓(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及其AdSense在线广告服务来打压竞争对手。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游说组织FairSearch曾于2013年对Android系统提出了投诉;2015年的时候,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开始对该系统展开了调查。此外,据媒体于2016年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谷歌通过向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补贴的方式使其在手机中预装谷歌搜索服务。而欧盟发现,谷歌还在用户安装Play Store时同时安装Chrome浏览器与其它应用。在AdSense在线广告服务这方面,谷歌则被指控在这项在线搜索广告中不公平地推广自身的购物服务,同时封锁竞争对手。不过,欧盟委员会尚未对这两起案件做出裁决,这在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群体中引发担忧。

  欧盟竞争专员玛格莉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告诉欧盟议员:“我们正在推进这两起涉及谷歌的案件,包括Android案件和AdSense案件。”此外,维斯塔格曾警告称,欧盟对于谷歌公司的支配地位持“严重怀疑”态度,不排除将其拆分。并且,她认为对于将谷歌拆分成若干家规模较小的公司一事,欧盟应该继续保持开放态度。而欧盟议员拉蒙·特雷莫萨(Ramon Tremosa)则称:“5年来,谷歌案件似乎没有任何进展。”他支持谷歌一些竞争对手的呼吁,敦促维斯塔格考虑拆分谷歌。但这样的举措不太可能成为现实,因为所需的法律门槛太高。

  实际上,对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的公司,维斯塔格有权力最高处以其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维斯塔格表示:“谷歌收集的数据,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主导市场的公司有责任管控自己的能力,无论是自己所在的行业,还是邻近行业。”去年,因为谷歌在其购物服务中排挤竞争对手,她向谷歌开出了高达24亿欧元(29.7亿美元)的罚单。

  据悉,欧盟目前正在制定新的监管措施,该措施旨在要求电商网站、应用、应用商店和搜索引擎在搜索结果排序方面变得更加透明,并且如果他们决定在搜索结果中排除某些服务,他们要给出合理的解释和理由。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电商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