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弥补销量下滑 高通裁员削减成本

数字城市

2018年04月23日

  4月21日消息,据高通递交给美国加州的文件显示,高通将在6月份于总部所在地圣地亚哥裁员1231人、并在加州圣克拉拉市裁员269人,以兑现削减10亿美元年度成本的承诺。

  此外,作为高通公司10亿美元开支削减计划的一部分,裁员计划将于6月19日左右开始实施。这也标志着市值800亿美元的高通公司正式开始削减成本。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其他州以及全球的公司裁员计划。根据监管文件显示,至2017年9月份,高通拥有33800名员工,其中,大约3300人为2017财务年度新雇人员。高通在声明中表示:“作为1月宣布的削成本计划的一部分,高通正在裁减全职和临时员工。”声明说,公司原本不打算裁员,但后来感到为支持长期增长,存在裁员的必要,“这最终将令股东受益”。按照加州的规定,如果一家企业计划在30天内削减50名员工或更多人,就需要向加州提交《工人适应及再培训通知》(WARN)。

  实际上,高通裁员与其之前拒绝博通公司收购的举措有关。为抵制这次收购,高通当时向股东承诺,作为对销售额下滑的补偿,高通将缩减10亿美元开支。博通去年11月对高通发起收购,当时出价相当于每股70美元左右,遭高通拒绝。之后博通数次修改报价,却均遭高通拒绝。然而,上个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博通对高通总额达1420亿美元的收购案。这表明全球监管机构变得愈加敏感,而高通仍必须执行其作出的减支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高通首次裁员。2015年高通公司曾宣布裁减15%的员工,共计节省14亿美元成本,同时降低董事会和高管薪酬。公开信息显示,高通当时全球员工总数为3.13万人,即裁员人数超过4500人。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高通公司主要的盈利模式为芯片制造和专利授权两部分,尤其是后者已成为了高通的主要收入来源。以2017年财年为例,高通80亿美元的税前盈利中,52亿美元来自于专利费收入,只有27亿美元来自于芯片制造业务。

  然而在带来丰厚收入的同时,专利授权也给高通带来了一些麻烦。2017年,作为高通最大的客户,苹果公司展开对高通的全球诉讼,控诉后者采用“排外政策和过度的版权费”,使得过去几年间苹果公司多花费了数十亿美元。2018年1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决定对高通公司罚款9.97亿欧元(约合12.29亿美元),相当于高通公司2017年营业额的4.9%。而业内人士判断,该罚单也与苹果公司的推动密切相关。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息兮

推荐文章